少了飛機升降,鳥撞反更頻繁?

A+A-
2021 年 5 月初,一架漢莎航空客機飛過鳥群,準備降落於法蘭克福機場。 圖片來源:Boris Roessler/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鳥擊事故過往偶有所聞,譬如 2009 年薩利機長駕駛的全美航空客機,便因撞到雁群令引擎雙雙故障,最終迫降哈德遜河方能倖存。各地機場及機師因而訓練十足,能避免意外發生。但近月從歐美到印度,鳥擊報告同見增多,航空專家以至動物學家分析,此事與疫症不無關係,風險更顯著提升。

法國民航局的鳥類學家 Marta Giordano 解釋,機場因有大片草地而吸引某些野生動物,疫下航班量大減,寧靜下來更添魅力。機場管理人員、航空安全機構及野生動物生物學家亦指,少了飛機升降,較小的機場甚至停運,鳥類隨之遷進,在飛機頂部、引擎內部,以及登機橋等閒置設備築巢。

鳥擊因而頻繁起來,特別是在歐洲。根據歐洲航空安全局,去年首季的比率較 2020 年同期激增 205%,去年第三季為現有最新的數據,比率亦較 2019 年同期上升 18%,達到每百萬次飛行就有 240.8 次的紀錄。該局的安全推廣主任 John Franklin 表示:「這與機場活動水平成正比例。」

美國鳥擊事件則在疫症大流行初期飆升,根據農業部學者及野生生物專家的數據建模,在全美機場抽樣調查中,鳥擊率於 2020 年 4 月至 10 月期間增長多達 17.5%,其中在疫症對航空業打擊最大的 6 月份,更錄得額外撞擊增加 41% 之多。該模型顯示,直至同年冬季,比率才回落至歷史水平。

同於疫症爆發首年,在印度班加羅爾國際機場錄得有潛在危險的鳥類活動增加 33%。機場的撞擊危機管理團隊經理 Haridasan Vadakkotil 指出,封鎖抗疫期間,周邊的常規食物來源枯竭,黑鳶數目則明顯增加。由於牠們迅速適應環境,利用跑道產生的熱風「助飛」,難以打破其習性及驅趕出去。

一些航空官員及雀鳥專家相信,航空交通量減少亦令很多機場節流,削減野生生物減緩措施的資金。惟鳥擊輕則需要檢查機身有否受損,進而可能延誤或取消航班,重則更會導致空難,造成人命傷亡。隨著澳洲等國「解封」、航班量有望回升,各地機場、航空公司到鳥類學家都要保持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