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轉數愈老愈慢?

A+A-

一直以來,我們都被迫接受一個殘酷現實:年紀愈長,腦轉數就愈顯得大不如前,但最近一項研究推翻有關說法。該項基於超過 100 萬名參與者數據的研究發現,直至 60 歲之前,大腦處理資訊的速度幾乎保持不變

研究提出,人們之所以有感於腦轉數變慢,可歸因於隨著年齡增長,人會變得更加謹慎。以往大量研究反映,大腦處理速度會在 20 歲左右達到高峰,並從那時起穩步下降,惟這亦可能是三思而後行之故。德國海德堡大學心理學研究所研究人員 Mischa von Krause 兼研究首席作者說:「研究令人鼓舞,因結果表明,就需要緊迫作出決策的情況而言,大腦運作速度的平均水平,要到生命較後階段才會下降。」

這項最近發表於期刊 Nature Human Behaviour 的研究,使用來自哈佛大學內隱連結測驗(IAT)計劃中 1,185,882 名年齡介乎 10 至 80 歲參與者的數據。IAT 是一個網上工具,助人們了解自己對性別、種族及其他特徵所抱持的偏見,並收集有關數據。參與者需要將單詞分類到正面及負面的類別,同時按種族配對圖像。

研究使用參與者的年齡、反應時間及準確程度數據,透過機器學習,找出更多有關這兩個隱藏因素的資訊。例如,無論問題難易度如何,某人反應始終較慢,學習模型就可能歸因於受試者執行動作上反應緩慢。研究分析顯示,20 歲參與者的反應速度最快,因他們最願意為速度而放棄準確。而在 14 至 16 歲的年齡層中,他們的純機械式反應,即看到問題並輸入的速度最快。至於大腦資訊處理速度約在 30 歲左右達到頂峰,在 30 到 60 歲之間略有下降。不過,隨著年齡增長,參與者犯的錯誤也愈少,至少在約 60 歲之前是如此。

沒有參與這次研究的美國波士頓學院心理學家 Joshua Hartshorne 評論指,使用機器學習令人印象深刻,而且可以促使心理學家重新思考早期基於反應時間的研究。他說:「這為研究領域增加新方向,顯示出大腦運作能力在一生中的變化很複雜,而我們未清楚中間發生甚麼改變。但無論如何,也絕對不是在 20 歲就達到頂峰,從此走下坡。」

Von Krause 指,這項研究提出不同年齡的人,會在不同方面中表現更出色。他說:「顯然,在現實工作中避免錯誤至關重要,例如醫療診斷等。而在其他任務中,諸如避開路上的障礙物,則速度更為重要。」而人們能夠一定程度調整他們的決策方式,以應實際情況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