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鄰國志願者,努力營救烏克蘭人被迫遺棄的寵物

A+A-
戰火下,烏克蘭飼主 Volodymyr Horobets 被迫與愛貓告別。 圖片來源:路透社

戰火令四處充滿玻璃碎、斷裂的混凝土及鋼筋,對人類及動物都極為危險。這樣惡劣的環境中,烏克蘭飼主難以帶著寵物逃命,不得不作出痛苦的決定,將動物送到收容所。只是,收容所同樣受炮火威脅,鄰近國家的動物組織及志願人士就設法將動物救出邊境。

烏克蘭西部城市利沃夫一間動物收容所,Natalia Horobets 無奈與愛貓 Charly 道別。俄軍大舉入侵後,Horobets 與丈夫逃離位於東部城市克拉馬托爾斯克(Kramatorsk)的家。乘坐擁擠的火車逃往西邊城市後,他們明白到,要遠離家園展開新生活已經十分困難,實在難以再照顧一隻過度活躍的貓,決定忍痛把 Charly 送走。Horobets 說:「我們的火車旅途持續達 40 個小時。人太多,我們都怕牠被踩到。」

拉脫維亞志願者 Rasma Krecia 就希望將 Charly 及其他數十隻寵物帶過邊境,進入波蘭,直到戰爭結束。Krecia 在動物收容所 Home for Rescued Animals 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說:「我們將盡可能帶走更多動物回到拉脫維亞、回到歐洲、回到安全的地方。」而第一批獲救援的貓狗,已放滿 3 架貨車。

Krecia 解釋,難以忍受自己留在拉脫維亞袖手旁觀,直言:「如果我有機會、有一輛大貨車,如果我能把食物帶到這裡,帶一些動物到安全地方,我就不能只待於家中。」當 Krecia 準備將籠子放上貨車時,Horobets 也與愛貓道別:「Charly,我的寶貝,終有一日你會回家。但你現在需要先待在另一個地方,在那裡會好好的。」她的丈夫 Volodymir 坦言,不知道自己的未來會怎樣,但仍「希望烏克蘭能夠堅持下去,贏得勝利,我們會回家」。

利沃夫收容所以往一直負責處理野生動物及流浪動物,但自從俄羅斯於 2 月 24 日入侵烏克蘭以來,機構就從逃難的人手上接收動物。現在,他們接收到更多狗、貓、寵物鼠,以至狐狸和鸛(Stork)。在路透社記者採訪期間,有當地居民帶來 6 隻小狗,她的朋友數天前在火車站一個盒子中發現牠們,那裡每天有成千上萬的逃難者經過。

據 BBC 新聞報道,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IFAW)英國分部一直支援烏國動物收容所,在戰爭期間提供食物、獸醫用品等資源,並支付工作人員的工資,以確保動物能夠繼續得到照顧。善待動物組織(PETA)德國分部則一直嘗試安全帶動物離開邊境,負責人 Jennifer White 指出,PETA 及 IFAW 正與鄰國羅馬尼亞的組織合作,成功進入烏克蘭拯救被遺棄的動物,並為貓狗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