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仍在抗命的切爾諾貝爾伏特加生產商

A+A-
在切爾諾貝爾受災地區生產的烈酒。 圖片來源:Mark Spruce/Twitter

近年,切爾諾貝爾禁區開始生產伏特加。一群科學家在當地進行環境及作物種植研究時,想到可以利用實驗種植的黑麥及水果釀製烈酒,藉生產自家消費品,振興當地自核災以來一蹶不振的經濟。然而,俄軍目前已侵佔當地,使田地無法種植作物,但科學家仍沒有放棄復興受災地區的計劃,繼續出售新口味烈酒。

經過對禁區的 30 年研究,科學家建立了 Atomik 計劃,成立社會企業 Chernobyl Spirit Company,負責生產及銷售與核有關但品質安全的 Atomik 烈酒,旨在令當地能產出有獨特賣點的產品,改善自 1986 年核災難後就陷於困境的社區經濟,社企亦會撥出所得利潤的 75% 支援受核災影響的地區。雖然切爾諾貝爾核電站周邊禁區或附近果園的產出略帶放射性物質,但其經過蒸餾後,污染物只會殘留於無用的副產品廢料,釀製出的烈酒無異於與普通烈酒。

生產伏特加原本是當地復甦一個微小而重要的里程碑,但環境研究員兼 Atomik 團隊成員 Kyrylo Korychenskyi 指:「現在,我們種植水果以生產烈酒的地區都被俄羅斯軍隊佔領。」但這間公司仍在網上推出梨及布冧兩種新口味的烈酒,同時將今年賺得的收益用於幫助烏克蘭難民。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他們正打算用部分剩下的穀物繼續釀造。

俄軍入侵烏克蘭最初數天就控制了切爾諾貝爾核電站,軍用機械揚起放射性塵埃,導致輻射水平飆升。Kyrylo 說:「我們從當地收到的消息十分糟糕,俄軍進入村莊,將坦克停在居民的花園中間。」烏克蘭當局更指責俄軍搶劫及摧毀了一個新建於禁區中心的研究實驗室。

英國樸茨茅夫大學(University of Portsmouth)環境科學教授 Jim Smith 自 90 年代就開始研究禁區,亦是 Atomik 的創辦人之一。他慨嘆災區幾十年的進步瞬間被戰事破壞:「已受苦 35 年的社區,正遭受更大的痛苦,我們曾經擔心會出現放射性鍶(Strontium)的城市,現在正被轟炸。」

Atomik 項目的未來仍是未知之數,在禁區附近果園工作及生活的居民亦受到俄軍威脅。但現居於基輔的 Kyrylo 仍在想像,如果到下一個收成季節時戰爭已經結束,就有望回到「戰前生活」,繼續被中斷的計劃。他說:「我認為那裡的人需要金錢及幫助,因為切爾諾貝爾事故已不再是那裡發生過最糟糕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