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奧斯卡頒獎 VS 烏克蘭戰埸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奧斯卡頒獎禮,非洲裔演員韋史密夫掌摑其認為出言不遜、侮辱了他患病而脫髮的妻子的非洲裔喜劇演員頒獎嘉賓基斯洛克,兩日內成為西方影像和文字媒體的頭條,搶去烏克蘭戰爭的新聞空間。全球即刻圍觀此一超級娛樂八卦新聞。

美國媒體沒有一家「標籤」說明兩名主角的族裔,但是全球都看得出打人和被打的並非白人。

因為這樣一註明,西方媒體就會被標籤為種族主義。然而奧斯卡一向都因膚色問題時有公開爭論,譬如 2016 年,連續兩年得獎者沒有黑人,全部是白人世界,就被質疑為何連續第二屆奧斯卡最佳演員獎中沒有一位有色人種?「在黑命貴活躍的年代,一切仿佛令人又回到了過去」。

「世界日報」報道

奧斯卡獎委員會去年研究推出「2025光圈計畫」(Aperture 2025),在「奧斯卡太白」(OscarsSoWhite)爭議的五年後制定,促進演藝界更「多元」,但計劃制定後,飽受抨擊。計劃倡導者為非裔電影製片艾娃杜威內(Ava DuVernay),由影藝學院設下「體現多元標準」:從演員、工作人員到製作、行銷、融資、發行,甚至實習生,幾乎所有電影環節,至少都要有 30% 是女性、LGTBQ、殘疾者或代表性不足族裔。但是一位害怕失去工作而「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告訴「洛杉磯雜誌」(LA Magazine):2024 年將生效的這些政策,影響深遠,「是藉由平權行動來製作電影,很愚蠢,而且也做不到」。

表達反對意見的人,不敢披露身份,已經是言論審查,因為一開口就會變成種族主義者,失去了提出意見的自由。

奧斯卡頒獎禮全球直播,收視率已經愈來愈低。去年的奧斯卡獎頒獎典禮僅吸引 985 萬名觀眾,不到前年的一半,是有史以來觀眾人數最少的一次。韋史密夫掌摑嘉賓引起的即時反應,或就是大會安排的做戲,希望頒獎禮重新成為全球話題,催谷收視。

後來才反應過來,知道是真的。於是全球八卦觀眾又研究打人的原因。

好笑的是,奧斯卡和荷里活代表了全球的夢工場,因為美國文化霸權體現了美國夢,有巨大的吸引力。近百年來,一切本來是美國白人至上的強勢文化霸權。韋史密夫在台上突然出手痛擊另一個非洲裔同胞,全球轟動,是黑人搭上了白左的政治正確順風車。這場鬧劇,終於由監製、導演到兩個演員,百分之百都由黑人執行,而且其中一個被打,反應冷靜,若無其事繼續履行他的職責,又贏得全球觀眾掌聲,稱許為真正專業的,轉眼收割到巨大的道德利潤。

奧斯卡在一夜之間不但實現了族裔平權,而且令非洲裔的少數族裔完全主導了潮流。不過,若是指出這一點,似乎又觸動了政治正確的神經,非常敏感。

尤其這場八卦鬧劇最諷刺之處,是發生在據說第三次世界大戰已經展開序幕、烏克蘭日日有人死傷、而且普京多次揚言準備動用核武的時刻。是韋史密夫的老婆頭髮脫落重要,還是屠殺烏克蘭人的戰爭新聞重要?兩位非洲裔名人竟然在台上沒有提過一句烏克蘭戰爭的死難者。

對於烏克蘭戰爭死難者,不止公開哀悼,堅持要喜劇演員總統現身才可以體現強力人道支持的,反而是形象一向強悍的白人明星辛潘(Sean Pe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