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流演員,一流間諜:庫舒蔓

A+A-
庫舒蔓肖像(局部)。 圖片來源:Bettmann/Getty Images

要打勝仗,就要有間諜在幕後收集情報,摸清敵方行蹤。可是,間諜講求極高的心理質素,正如喜劇之王的對白:「每天的生活就是演戲,雖然我沒有劇本,但是我不會 NG,因為我一 NG 可能連命都沒有。」在美國南北戰爭時期,就出現過一位奇女子,她本來是一名不紅不白的三流演員,在戰爭時期卻成為一流間諜,其名字為庫舒蔓(Pauline Cushman)。

庫舒蔓生於 1833 年的新奧爾良市,本名活夏妮(Harriet Wood),17 歲那年前赴紐約追逐演員夢,後來轉用藝名庫舒蔓,並遇上首任丈夫。其丈夫加入聯邦軍做隨軍樂師,在 1862 年去世,留下庫舒蔓和一對孩子,她們一家就遷往路易斯維爾的一間劇院登台。史密森尼學會的藝術史家森馬爾(Ann Shumard形容庫舒蔓並非一線演員,為生計所惆悵。不過在 1863 年,一場突如其來的邀請,就令庫舒蔓在歷史留名。

1861 年南北戰爭爆發,路易斯維爾所在的肯塔基州本來是一個中立州分,但到 1863 年已成為兩軍對峙之地。該年 4 月,庫舒蔓準備演出劇目「七姊妹」(The Seven Sisters),並預定會有祝酒環節,兩名南軍士兵就開出 300 美元的高價,利誘她向南方邦聯總統戴維斯(Jefferson Davis)祝酒。她立即悄悄地通報聯邦軍的摩亞將軍(Orlando Hurley Moore)。在摩亞將軍指示下,她最終祝酒並道:「向戴維斯和南方邦聯致敬!祝南方邦聯永保榮譽與權利。」

當時觀眾群先是一片死寂,然後雙方陣營起鬨,庫舒蔓也被劇團開除。不過,她自此贏得了南軍的信任。聯邦軍的摩亞將軍於是向庫舒蔓開出一份間諜工作,要她收集更多情報。緊接下來,她陸續偵破南方邦聯軍的一些陰謀。她曾經假扮自己是一位南方來的女子,獲取一間寄宿公寓的老闆信任,搗破他落毒殺害聯邦軍士兵的計劃。此外,她又曾經女扮男裝,假裝是南軍特務,最終抓獲一位向南軍士兵走私違禁品的女子。

庫舒蔓肖像。 圖片來源:Sepia Times/Universal Images Group via Getty Images

不久後,庫舒蔓搬到聯邦軍剛剛收復的納士維,希望找一份新劇團工作。不過她又受聘於聯邦軍的坎伯蘭軍團(Army of the Cumberland),希望她接近南軍的布拉格將軍(Braxton Bragg),偷取軍事計劃。這次她假裝自己要尋找一位失散兄弟,前往當時仍由南軍控制的東田納西州,並再次獲得當地將士的信任。當時,坎伯蘭軍團的將軍命令她只需觀察敵方佈陣和準備情況,不用偷取任何實體文件,但她還是偷取了一份防禦工事地圖。

庫舒蔓把地圖塞進靴子裡,在 6 月 12 日準備越過邊界返回納士維,卻不慎被抓獲,最終被送往軍事法庭受審,被判處環首死刑。由於她突然患急病,行刑被押後,就在此時,聯邦軍收復了庫舒蔓所處的謝爾比維爾市,南軍匆匆撤退,她也因而重獲自由。庫舒蔓後來獲得英雄式的待遇,被冠上少校(Major)頭銜,並特許穿上軍服版的騎馬裙。她聲名大噪後,有劇作家為她設計獨腳戲,講述間諜的經歷,也有作家為她寫傳記,當中加了一些虛構情節。

庫舒蔓本人也巡迴北部多個州份出演自己的劇目,並發表激勵聯邦軍的演說。不過,隨著南北戰爭在 1865 年結束,她的故事也慢慢被世人遺忘。1893 年,她在三藩市一所寄宿公寓逝世,享年 60 歲。當時報章形容她是一位「沒有孩子,白髮蒼蒼,身無分文,幾乎沒有朋友,孤獨地離世的女子」,後來一個內戰老兵組織認出她就是庫舒蔓,不過此時她已經改從第三名丈夫的姓氏,名為菲保妮(Pauline Fryer)。她亦得以長眠在戰爭英雄所葬的三藩市國家公墓,碑文寫上:「菲保妮,聯邦軍間諜」(Pauline C. Fryer, Union S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