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冰天雪地,與企鵝共度美好時光

A+A-
志願者團隊可以近距離觀察企鵝。 圖片來源:UK Antarctic Heritage Trust/Twitter

隨著各地航空旅遊業開始恢復,英國一間慈善機構亦為旅人提供另類工作假期機會 —— 前往南極進行郵政、建築物維修等工作,並為長期科學研究觀察企鵝活動。雖然要面對極地艱苦的生活環境,但曾參與計劃的人指,這絕對是一趟值得嘗試的旅程。

來自英國紐卡素(Newcastle)的 Kit Adams,就親身體驗過在南極小島洛克羅伊港(Port Lockroy)的歡樂及偶爾的艱辛。他近日第二次遠赴南極,完成布蘭斯菲爾德博物館(Bransfield House)營運「企鵝郵局」(Penguin Post Office)的義務工作後回到英國。

該計劃由英國南極遺產信託基金會(UKAHT)舉辦,現正招募像 Adams 的志願者參與新一季工作。獲選的參加者會入住位於南極高迪爾島(Goudier Island)洛克羅伊港的尼森式活動房屋(Nissen hut),與巴布亞企鵝(Gentoo penguin)成為鄰居。志願者需要對南極充滿熱情、要有積極進取的態度、良好的身體健康、環保意識及擁有能適應當地生活的實用知識。

志願者團隊經常要面對洛克羅伊港的惡劣天氣。 圖片來源:UK Antarctic Heritage Trust/Twitter

Adams 指出,雖然要面對零下的溫度、以罐頭作為晚餐、在緊急情況下只能淋冷水浴,但一切都值得。他在疫症大流行之前曾於島上度過 112 天,並在疫情期間第二次到訪,直到最近才結束為期 62 天的工作。疫情前,遊客會在南極夏季冰層融化時到洛克羅伊港,該島每天會接待兩艘遊輪,而 Adams 與同伴會帶遊客參觀博物館,並為他們提供郵政服務。2019 年洛克羅伊港就曾迎來約 18,000 名旅客。

然而,疫情下鮮有遊輪旅客再踏足當地。Adams 說:「情況不一樣,但人們仍然寄信給我們,我們將信件保留 72 小時後,就會另行處理。」極地生活亦因疫情變得更困難,Adams 坦言:「正常情況下,我們會去遊輪上洗個澡。但現在我們不能那樣做,只能多用水槽。」與世隔絕的日子亦令他更想念家人:「當地很原始,但有助遠離社交媒體,用不了電話,也沒有電子郵件。」

在今次旅程中,Adams 及同伴 Lucy Dorman 和 Tank Adams 將時間花在維修建築及博物館、烹飪及共度時光之上。觀察野生動物更是當中重要一環:「大多數時候,在這南極小島上就只有我們 3 人。這一次,我們與野生動物有更多親密的時刻,不僅僅是企鵝。這裡極為偏僻,除了企鵝,還有豹斑海豹(Leopard seal)及鯨魚…… 野生動物確實太美好。」與企鵝親密接觸之餘,也必須克服鳥糞的氣味。因在雪融化時,擦洗岩石上的企鵝糞便亦是他們工作的一部分。

在一個足球場大小的島嶼上,Adams 說:「可以一直近距離接近企鵝 —— 從牠們在巢穴時就觀察,看到企鵝孵化,並看到牠們如何發育,更能看到牠們首次面對下雪,牠們會對此十分驚訝…… 但隨後亦會看到牠們進入水中,被豹斑海豹帶走。這可以很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