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賀縣荒廢數十年的稻田,如何成為新景點?

A+A-
「音無 Camp」每天只接待一組客人,預約已經排至兩個月後。 圖片來源:佐賀インターナショナルゲストハウス/Facebook

日本農產品深受港人歡迎,但其實隨著人口老化,加上農戶往往後繼無人,愈來愈多耕地遭到荒廢。光是佐賀縣,1985 年至今便暴增 5 倍至 5,069 公頃。眼見有地無人用,一名本地建築師遂想到:若不扎根,何不紮營?一塊凋空 30 年以上的農地,經其改造成為熱門營地,雖不再種植稻米,卻種下振興希望。

去年 10 月,「音無 Camp」(むおんきゃんぷ)於佐賀市富士町的同名地區開張,雖然每天只會接待 1 組客人,至今卻已錄得 250 人次,未來兩個月的預約亦已爆滿。老闆藤田健臣表示,營地原址本為一片稻田,棄置超過 30 年。「完全沒有用途,只有野豬、狐狸前來。如今能有各式各樣的人到訪,真是太好了。」

土生土長的藤田既是建築師,亦有經營民宿。疫症爆發、住客驟減時,他想起棄耕地。「從插秧到秋收,景色都很美麗。所以光是這裡荒廢的話…… 我想去整理它。」但要把「稻田」改作其他用途,讓藤田吃盡苦頭。「必須填寫文件、辦理『農地轉用』手續。那實在很難搞,或許因為這樣,所以大家都不去做。」

藤田把棄耕 30 年以上的稻田改造成營地。 圖片來源:藤田健臣/FNN

所謂辦理手續,不單要取得居民同意,在污水處理方面,有時還要特別申請或施工,以致如今也不易轉換用途。藤田坦言:「我就從一手拿測量器、一手繪圖開始。」他最終花了 3 個月,把 500 平方米的「稻田」改為「雜種地」,並將學生時代就已熱衷的露營活動,發展出個人新事業,成為營地東主。

作為縣內少數「每天招待一組客人」的營地,「音無 Camp」吸引到愛好清幽之人。有使用者表示:「毋須在意旁邊群眾,是其最大魅力。」另有營友形容:「地方寬廣之外,更棒的是那份寧靜,這才是『逃避現實』。來到這裡才能享受這份感覺,實在很棒。」加上營地鄰近溫泉,令活動形式更加豐富。

音無町的居民也對此喜聞樂見,不時送贈大量薪柴之外,甚至包辦營地所有木凳。有町民直言:「盡可能讓大家來往這裡,令他們樂在其中至為重要。」藤田亦希望為當地帶來更多遊客,引起一些人移居該町的興趣。「移居最初有其難度,所以我想創造大量供人交流的地方,待交流人口增多,當中或有更多人覺得,『搬來這裡也不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