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家職業事務所:投行外匯 Sales 都要識 API?簡介 eFX Sales 工作

A+A-
圖片來源:Robert Nickelsberg/Getty Images

投資銀行裡面的工種眾多,當中 eFX Sales(Electronic Foreign Exchange Sales,電子外匯銷售)屬於 Sales & Trading(即炒房)其中一類工種,他們跟傳統 FX Sales 不同的地方,在於客人的需要不同。

傳統 FX Sales 會給客人提供市場情況或不同的貨幣走勢,而 eFX Sales 則主要跟進銀行的電子平台跟客人的系統是否無縫接合,然後再提供其他售後服務,甚至處理一些更具技術性的問題。因為這方面的客人都會操作系統,不太需要 Sales 去提供對市場的觀察和意見,他們更著重系統是否運作順暢、速度是否足夠,讓他們可以取得價位資料。

eFX Sales Team 裡有不同的範疇,有些同事負責 Call 客 Sell 銀行平台,有些同事則專門負責銀行平台的 implementation(系統執行)。一般來說,eFX Sales 的日常工作需要留意系統會否出現問題。如果客人致電告知出問題,eFX Sales 便要找相應的 support team 去解決。

所以,有一些 eFX Sales 會被安排負責處理一些更技術性的工作,尤其在 implementation 方面,因為現在愈來愈多企業或銀行跟大型投行的聯繫都已經全自動化。全自動化依賴 API 或 ERP system 直接執行,在一開始設置時,需要 eFX Sales 對系統有一定理解去促進討論。

薪酬方面,Analyst 跟其他 Sales & Trading 工種差不多,大型銀行月薪大約港幣 40 至 60k,花紅方面就視乎 eFX Team 業績如何,業績不錯可達 4 至 6 個月。晉升機會都相當不錯,現時愈來愈多客戶會考慮 eFX Solutions,所以需求愈來愈大。

如果想入這一行,同學可以在大學修讀一兩個跟電腦網絡有關的課程,如果可以 double major,而其中一個主修跟 IT 相關,便更加理想。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四位八十後,分別現職和曾經任職投資銀行、外資證券行、會計事務所及本地銀行。為大家帶來親身經歷,分享入職到年薪百萬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