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撤離,蘇聯汽車得以復刻

A+A-
Muskovich 408 型號復古車。

為制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法國汽車製造商雷諾(Renault)本星期宣佈退出俄國市場。另一邊廂,莫斯科市長隨即宣佈將雷諾的工廠國有化,轉為生產早在 20 年前就停產的蘇聯「傳奇」Moskvich 汽車

Moskvich 在前蘇聯及其衛星國以外,鮮為外界所知。品牌前身是 1920 及 30 年代產出的首批蘇聯設計汽車,到二戰後,該汽車公司開始用 Moskvich 的名字生產,意思是「莫斯科人」(Muscovite)。Moskvich 與許多共產主義國家的汽車品牌一樣,產品質素一直存在問題。像東德時期的「衛星」(Trabant),其車身由名「Duroplast」的物料製成,質地類似於塑膠,由木漿、棉纖維和樹脂的混合物製成。

歷史學家 Lewis Siegelbaum 在著作 Cars for Comrades 中形容,1960 年代的 Muskovich 408 型號是「可怕的汽車」,只有 50 馬力的引擎,更引述有蘇聯官員指汽車存在許多缺陷。Muskovich 的質素問題,多年來難以改善,後來蘇聯政府就與雷諾達成協議,對工廠進行現代化改造,到 1975 年將產量提升到 20 萬輛。後來隨著蘇聯解體及雷諾等西方汽車製造商遷入,Muskovich 經歷私有化,最終公司破產,因此停產。直到 2005 年,部分前 Moskvich 工廠成為雷諾及莫斯科市的合資企業,重新運作。

雷諾還擁有俄羅斯著名汽車品牌 Lada 母公司 Avtovaz 的控股權。該公司在最近的聲明中表示,控股權已出售予俄國政府,而莫斯科汽車工廠的控股權亦已售予莫斯科市。不過,雷諾仍保留往後重返俄羅斯市場的可能性

面對外資撤離,莫斯科市長 Sergei Sobyanin 在網誌中提到:「外國老闆決定關閉莫斯科雷諾工廠,這是他們的權利,但我們不能讓數千名強大的勞動力就此失業。所以我決定將該工廠登記為城市資產,並以歷史悠久的 Moskvich 品牌恢復生產載客車。」他更補充指:「2022 年,我們將翻開 Moskvich 歷史的新一頁。」

文中亦提到,Moskvich 會努力讓所有雷諾員工繼續留廠工作,並從俄羅斯公司獲得大部分汽車零件,貨車製造商 Kamaz 將作為該工廠的主要技術合作夥伴。未來工廠將從生產傳統的汽油車起步,往後或會轉向生產電動車。

根據分析機構 AutoStat 的數據,現在俄羅斯仍有大約 20 萬輛 Moskvich 汽車註冊,其中 4.6 萬輛車齡超過 35 年。AutoStat 負責人 Sergei Tselikov 指出,Moskvich 要回歸市場實際上可能頗難:「開發一輛新車至少要兩年時間、耗資 1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