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用矯形支架拯救小長頸鹿

A+A-
幼長頸鹿 Msituni 在配戴矯形支架一段時間後,終能健康回到長頸鹿群。 圖片來源:San Diego Zoo Wildlife Alliance/Twitter

過去 30 年間,義肢矯形師 Ara Mirzaian 曾為無數患者安裝矯形支架,包括帕奧運動員及脊柱側彎兒童,方便他們活動。今年他接收到一個與別不同的新症 —— 剛出生的雌性長頸鹿 Msituni,牠天生前肢出現問題,Mirzaian 為其度身訂做支撐架,改善其骨骼的異常彎曲,成功救牠一命。

Msituni 在今年 2 月於聖地牙哥野生動物園(San Diego Zoo Safari Park)出生,園方工作人員發現牠的前肢變曲情況異常,一隻前肢腕骨過度伸直(hyperextended carpi),而另一隻前肢因為過度代償,也出現相同情況。牠的後腿關節也很弱,但可以用專門的擴蹄器(hoof extender)進行矯正。加上牠出生時體重已超過 100 磅,異常情況對其關節及骨骼已造成影響,若不及早糾正,牠可能會因無法正常接受餵哺及在棲息地活動而死亡。

矯形支架有助 Msituni 練習走路。 圖片來源:102.7 THE PEAK/Twitter

然而,園方沒有為小長頸鹿戴上支撐用具的經驗,實行上亦有困難,因為 Msituni 是一頭接近 1.8 米高的新生嬰兒,而且每天持續長高。為此,他們聯絡了醫療機構 Hanger Clinic 的矯形支架專家,亦讓 Mirzaian 接收其首位動物病人。他說:「當我聽說這件事時,感覺這實在太超現實了。」

為 Mistuni 主診的 San Diego Zoo Wildlife Alliance 高級獸醫 Matt Kinney,最初試過自行改裝人類矯形支架,但出現不合腳及容易損壞的問題。他坦言:「我們通常會為動物上石膏及繃帶之類,但更進階的,例如 Mistuni 的矯形支架,我們就只能求助於人類(醫學)同事。」鑑於 Msituni 配戴的支架必須應付一定運動範圍,而且要夠耐用,因此 Hanger 與一間製造馬匹支架的公司合作,他們為長頸鹿腿倒模,以此製作出碳石墨支架。

將支架裝上 Msituni 的腳時,Mirzaian 深受這種動物的美麗所感動,給了牠一個擁抱。他說:「看到這麼大、這麼漂亮的生物就躺在我面前,太神奇了。」Msituni 在使用支架 10 天左右,問題已得到糾正。住院近 40 天後,牠終於可回到長頸鹿群,現在已能像其他同伴一樣奔跑。

Mirzaian 希望將小長頸鹿戴著支架的照片掛在牆上,展示給他治理的孩子看,孩子可能會受到鼓勵,更願意穿上支架。他說:「看到這樣的動物戴著支架走路是最棒的事情,知道我們能拯救長頸鹿的生命,真的很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