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志凌雲」經典戰機 F-14,只在伊朗?

A+A-
2002 年,伊朗首都德黑蘭舉行的軍機展覽,展出美國製 F-14 雄貓式戰機。 圖片來源:ATTA KENARE/AFP

電影「壯志凌雲」(Top Gun)上映迄今 36 年,終於迎來續作「壯志凌雲: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主角當年在片中所駕駛的 F-14 雄貓式戰機,設計於 1968 年,堪稱一代經典,直至 2006 年才自美國海軍退役。來到「獨行俠」,仍能看見 F-14 飛翔的身影,只是儲存地方換成了敵對國家的空軍基地,雖然沒有指明敵對國家是誰,若單從在役 F-14 這一點來看,現實世界中就只有伊朗。

「壯」曾提及,相比韓戰,美國戰機在越戰期間擊落的整體成績較慘淡,現實也的確如此。北越空軍當時使用的蘇聯米格-17(MiG-17)等小型、快速轉向戰機,是美國戰機的強敵。終於在 1970 年,專為對抗蘇聯而開發的 F-14 成功首次飛行,機上有其時最先進的武器系統,亦有奪取制空權所需的速度和機動能力,成為美國航母自海上爭奪空中優勢的重要戰機。

唯一一個從美國進口 F-14 的國家,就是伊朗。1974 年,美國向當時交好的巴列維王朝出售 80 架 F-14,截至 1979 年伊朗革命推翻巴列維王朝前,當中 79 架已出口予伊朗帝國空軍。伊朗革命衛隊建立今天的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後,一併接收了這些前朝留下的戰機。美國智庫安全政策中心(Center for Security Policy)分析師 Maya Carlin ,目前當地空軍仍有約 40 架 F-14 服役。

電影「壯志凌雲」的 F-14 戰機。

據指,F-14 是末代國王禮薩 · 巴列維(Mohammad Reza Pahlavi)親自挑選的軍備。相比由美國空軍開發的另一款戰機 F-15,前者的感測器更勝一籌,且有後者欠缺的射後不理(fire and forget)能力,空對空交戰範圍亦幾乎是其 3 倍,在超視距空對空作戰中有壓倒性優勢。第四代戰機 F-14 唯一顯著的缺點,就是運作成本及維護需求更高 —— 每飛行 1 小時就需要近 50 小時的維護。美國中止對伊朗空軍供應零件和武器供應後,如何維持其 F-14 機隊,成為當地一大考驗。

「軍事觀察雜誌」(Military Watch Magazine,西方分析人士曾估計,伊朗的 F-14 機隊會在 3 年內完全無法運作;但經歷 1980 至 88 年兩伊戰爭後,當時剩下的 68 架中仍有 34 架適合飛行。即使美國對伊朗武器禁運政策持續至今,當地仍能從第三方獲得零件,為 F-14 配備新武器、改良電子設備、感測器及其他關鍵系統。而且該國已建立基礎設施,為其 F-14 機隊,以及型號較舊的 F-4 和 F-5 戰機翻新,其國防工業亦已能生產相關戰機零件。截至千禧年之交,伊朗的軍工技術員已對 F-14 進行近 300 次調整,以提高性能。早年 3D 打印技術發展,也令當地能以更容易和更便宜的方式生產複雜零件,擴大可服役的 F-14 數量。

武器方面,伊朗無法獲得美國的導彈供應,於是在 1990 年代開始改裝 F-14,使之可以裝備來自蘇聯的 R-27 遠程空對空導彈,以及當時最強大的短程空對空導彈 R-73。R-27 比原本配備的美國 AIM-54 導彈射程更短,能力更差,不過也更小更輕,裝備後戰機的飛行性能會更好。另外,鑑於當時只有 AIM-54 及俄羅斯的 R-33 和 K-100 導彈適合 F-14 執行遠程攔截任務,伊朗最終通過逆向工程,多方面改進 AIM-54,發展出外觀相似但功能更強大的導彈 —— 思想者-90(Fakour-90)。

同時,伊朗一直嘗試從美國取得 F-14 零件。1988 年,一名伊朗裔美國人被指控試圖為伊朗 F-14 購買引擎零件,被紐約聯邦特工逮捕。往後多年,美國執法部門亦曾多次拘捕涉嫌非法購買相關零件的人士。2006 年美國 F-14 退役時,國防部向承包商支付至少 90 萬美元,徹底摧毀約 150 架 F-14 戰機,防止可用零件流入伊朗。但 2007 年仍有新聞報道,兩名猶他州男子被指控試圖非法出口 F-14 的剩餘零件。

自 70 年代 F-14 誕生,至今已過半個世紀,Carlin 表示,伊朗改進後的 F-14 仍然是該地區最出色的戰機。不過「軍事觀察雜誌」提醒,伊朗現時的國防力量嚴重依賴 F-14,但還能繼續依賴多久值得懷疑。2020 年,伊朗便宣佈正在開發一款新型戰機,相信很可能是基於 F-14 的替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