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若遠:歌利亞沒有想像中強大,大衛也沒想像中脆弱 —— 給灰心喪志的人

A+A-
奧地利版畫家 Hanns Lautensack 所繪的大衛挑戰巨人哥利亞。 圖片來源:Heritage Art/Heritage Images via Getty Images

「舊約聖經」撒母耳記上 17 章,記述以色列牧羊人大衛,如何在掃羅王軍隊陣前出戰,打敗巨人歌利亞。「聖經」以此故事作為與神同在的見證,而非教徒的人當然並沒有把這個看似神話般的故事認真分析,只會當成一則神話寓言來聽,並認為這樣的故事只會存在於「聖經」之中。但紐約著名作家 Malcolm Gladwell 卻有不同見解,在他仔細的分析下,這個故事並不如「聖經」中描述得那麼神奇,反而在當中找出道理。

過去我們看這個故事,都覺得大衛明顯是一個處於下風的弱者,也就是所謂的 underdog,而巨人歌利亞則是令人聞風喪膽的強人。但為甚麼我們馬上就會假設大衛是弱者呢?當然有種種原因,他年紀幼小,從沒有受過軍事訓練,不是正規軍,甚至沒有披上戰甲、傳統的長槍利劍,更沒有任何防衛,只有單薄的甩石機弦,所以當他主動向掃羅王提出要出戰時,即使是友軍陣中,也傳來了訕笑和質疑。相對地,巨人歌利亞卻身高 290 厘米,穿著盔甲,從視角上看,任何人都會認為他無堅不摧,若是挑戰他,簡直是撩鬼攞命。

可是根據 Malcolm Gladwell 的分析,大衛並不如想像般脆弱。

歌利亞明顯是重裝步兵,當他向以色列人叫陣時說:「我今日向以色列人的軍隊罵陣。你們叫一個人出來,跟我決鬥吧。」(撒母耳記上 17 章 10 節)每人都假設要派出以色列軍中最強悍的重裝步兵迎戰,但這樣就走進歌利亞的遊戲目標,歌利亞全副武裝,單是盔甲就重達 57 公斤,他還拿著近 7 公斤的長槍,所以他滿心期待出來跟他作戰的,是同等分量的猛將。可是出來的,卻是毫無裝備的大衛。

古代軍種分為 3 類:騎兵(cavalry)、重裝步兵(heavy infantry)和弓箭手(artillery:archer and slinger)。而作為專業牧羊人的大衛,他一直是以甩石去擊退襲擊羊群的狼,雖然從沒接受過軍事訓練,但其實已是一個半專業的投石手,在迎戰前,大衛在谷溪水中選了 5 顆石頭。根據 Malcolm Gladwell 研究,當地石頭的密度比一般石頭高出兩倍,而專業牧羊人的甩石力,秒速能高達 35 米,比今天棒球投球速度最快的投手更快。加上根據古代記載,受過訓練的投石手,甚至可以打下在天空飛行的鳥。

而大衛在出戰時,不慌不忙地走近歌利亞後,近距離向他擲出石頭,擊中歌利亞最脆弱的部位,即是兩眼的眉間,這顆石頭讓巨人歌利亞隨即倒地,雖然沒有記載當時是被擊斃了,還是昏迷,但在失去知覺下,就能讓大衛走上前,用他的刀把歌利亞的頭切下來。

這場看似不可能的戰役,其實並非如此神秘,而是在不對稱的戰爭中,重裝步兵對上投石手的遠距離戰爭。在這個情況下,投石手當然佔盡優勢,所以當歌利亞向大衛大叫「come to me」時,大衛並沒有走過去,因為只要不走近,歌利亞的盔甲和長槍就成了廢鐵。

同時,Malcolm Gladwell 也研究「聖經」對歌利亞的描述。歌利亞雖是巨人,但歷史上著名的巨人卻常患有肢端肥大症(acromegaly),這種病會令生長激素過量,讓身體不斷生長,而其共生疾病,即是近視,甚至弱視和嚴重散光。所以當「聖經」描述歌利亞從陣中邁步時,得有人拿著盾牌帶領在前面,也許是為他營造聲勢,但真正原因也很有可能是歌利亞拿不動盾牌,以及需要有人走在前方為他引路。當歌利亞向大衛大喊,不單是為了口號響亮,更重要是若不近身攻擊,他根本毫無勝算,因為他看不清楚。

「聖經」中還有一個暗示,就是當歌利亞看到大衛走近時,他的第一句話是:「你拿杖(sticks)到我這裡來,我豈是狗呢?」原文的「杖」是複數,但大衛明明只是拿著一根杖,所以歌利亞很可能因視力障礙,導致看到不止一根杖。當距離拉開,巨大的歌利亞反而成了大衛的人肉標靶。

Malcolm Gladwell 在 TED Talk 中把這個故事講得淋漓盡致,後來也成為了「以小勝大」(David and Goliath: Underdogs, misfits and the art of battling giants)中的主要章節。

這個主題同時帶出一件事情,就是巨人其實未必如我們想像中那麼可怕,其巨大的地方,往往是其最脆弱的部位;他的優勢,或許就是他的弱勢;當巨人公開地震天叫囂時,是試圖掩飾其弱點。而牧羊人也沒有想像中軟弱,所以不需妄自菲薄,也不用害怕巨人,真正要害怕的,是認定自己無法戰勝恐懼,如同以色列軍隊面對歌利亞時的怯懦。保留實力,靜心觀察,在河中找出光滑石子,好好保存,有時間就練習一下甩石機弦,準備你的大衛時刻。

每當灰心喪志時,不妨看這個 TED Talk,或許會得到不一樣的啟發。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思考是危險的開始,創作乃囹圄之門票。只因吞過紅藥丸,從此走上殺頭不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