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蘭人崇拜巨人像之謎

A+A-
塞那阿巴斯巨人像。 圖片來源:Ben Birchall/PA Images via Getty Images

英格蘭西南部多實郡(Dorset)的塞那阿巴斯(Cerne Abbas)一處山丘表面,有一個 55 米高的巨人像。考古學家及歷史學家過去一直認為,巨人像是在史前或羅馬時期,又或是在 17 世紀刻畫。不過,由英國國民信託(National Trust)支持的考古研究發現,巨人像為盎格魯-撒克遜人(Anglo-Saxon)所造。英國「獨立報」稱,新發現可能揭示英格蘭從異教信仰過渡至基督信仰的歷史

根據研究結果,巨人像是在公元 7 世紀中至 13 世紀完成。7 世紀初,英格蘭的精英階層仍多屬異教徒,當地處於尚未統一的七國時代(Heptarchy),盎格魯人與撒克遜人在當地建立諾森布里亞(Northumbria)、麥西亞(Mercia)、威塞克斯(Wessex)等王國。13 世紀的英格蘭王國,則是修道院與教堂蓬勃發展的時期。

是次科學檢測數據認為,巨人像是在上述的 650 年間出現。英國資深考古記者 David Keys 則在「獨立報」指,目前較多歷史證據顯示,刻畫巨人像的時間有可能落在較早的階段,即 7 世紀中後期。當時正值英格蘭史上重要的轉折期,盎格魯撒-克遜人正從異教信仰過渡基督教,期間伴隨兩者的文化及政治鬥爭。Keys 形容,過渡期的英格蘭政治氣氛緊張,甚至出現暴力場面;一些堅守異教傳統的人,有時會以誇張的方式捍衛自身理想。

塞那阿巴斯巨人像外,英蘭格東南部東修適士郡也有類似的威明頓長人(Long Man of Wilmington)。 圖片來源:Ben STANSALL/AFP

今天巨人像所在地,當年屬威塞克斯王國領土。635 年,該國兩名共主曾改信基督教,但兩人去世後,繼位的人又再成為異教徒。Keys 進一步分析,巨人像創作時間,可能在當地兩次異教復興期的 642 至 655 年,或 676 至 685 年之間,是異教徒對基督教勢力壓迫的回應。685 年,威塞克斯王國再次成為基督教國家,更在鄰近的懷特島發動反異教徒的滅絕運動。

Keys 認為,當地人可能在往後幾個世紀繼續崇敬巨人。不論中世紀或 15 世紀開始的都鐸王朝,均有傳說記載塞那人信奉稱為「強大英雄」(Helith、Heil 或 Helio)的異教神或偶像。他估計,巨人像有可能就是這位「強大英雄」。

而且,距離巨人像所在 500 米的地方,早於 10 世紀已建成修道院。Keys 解釋,建立修道院正是要教育當地人擺脫任何殘存的異教習俗,包括未有斷絕的巨人像崇拜。10 世末,該修道院院長 Ælfric of Eynsham,便曾以「關於假神」(De falsis diis)為題佈道。當時正值維京人侵襲歐洲的維京時代(Viking Age),基督教反異教情緒再次升溫,有教會領袖甚至認為維京人是由上帝派遣而來,要懲罰英格蘭人重新陷入異教迷信。

塞那阿巴斯巨人像並非孤例。今天英蘭格東南部的東修適士郡(East Sussex)山坡,另有一位威爾明頓長人,可能同樣出自盎格魯-撒克遜人之手。兩個巨人形象既有相似之處,後者附近也建有一座修道院。Keys 相信,塞那阿巴斯巨人像的新發現,或能幫助歷史學家瞭解那一段充滿史詩迷霧的過去,探索英格蘭如何從異教信仰走向基督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