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第二位天主教徒總統:拜登?

A+A-
2016 年,教宗方濟各在梵蒂岡會見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 圖片來源:路透社

截至 11 月 17 日,美國下任總統人選仍然是未知之數,主流媒體都推算拜登已勝出大選,可是現任總統杜林普揚言會提出司法挑戰。若果拜登團隊最終成功就任,將會創造一些新紀錄,例如年紀最大的總統、首位黑人亞裔女性副總統等。除此之外,拜登也將會是美國 200 多年歷史中,第二位天主教徒總統。近年羅馬教廷醜聞不絕,不少分析員就關注拜登如何處理和教會的關係。

在選前選後,拜登都多次展示他虔誠的天主教信仰。他在 9 月發表講話的時候,引用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冷戰時期的名言「不要畏懼」(Be not afraid),來勉勵面對疫情挑戰的美國人。而當他發表當選宣言時,又以天主教著名詩歌「乘鷹翅膀」(On Eagle’s Wings)作為引子,他表示該聖詩對他的家庭意義重大,最能形容令自己和美國人得以堅持下去的一份信仰。

而在投票日前一星期,他趕到喬治亞州溫泉城(Warm Springs)拉票,那裡是前總統小羅斯福抱病休養時的度假屋。外界指他是希望自比小羅斯福,會實行改革帶領美國走出困境。而他在溫泉城的演說,其實也引用了教宗方濟各最新的通諭勉勵美國人要同舟共濟。在拜登宣稱當選後,報道指教宗致電祝賀,談及關懷弱勢、對抗氣候變化、救濟難民等雙方共同關心的議題。

美國神學家 Steven Millies 表示,在過往 50 年,美國天主教教會一直被視為保守陣營的一份子,他們會在墮胎等有爭議的議題上,游說天主教徒支持共和黨。可是,諷刺地,美國第一任天主教徒總統卻是約翰甘迺迪,被認為是美國自由派的代表,與拜登同屬民主黨。甘迺迪當年要面對一班自由派的基督教徒內閣,他當選時就對內閣成員,若有一天要他作違背良心或有損國益之事,他就會辭職。

60 年後,拜登依然在保守和自由勢力的拉扯當中。田納西州主教 Rick Stika 就促請拜登三思支持墮胎的立場,他反問拜登在天主面前接受審判時,會如何解釋自己更改對墮胎的立場。現時婦女墮胎權主要建基於 1973 年聯邦最高法院的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保守派法學家 Robert George 認為有關判決應被推翻,同時狠批拜登打算把墮胎法典化(codify),行為可恥。

不過 Millies 補充,天主教在過去 60 年一直蛻變,現時教會一方面勢力大不如前,另一方面又已經變得更加多元,在政治議題上,已不單單關注墮胎政策,例如教宗最新的通諭就提到氣候變化、貧富不均和種族不公等問題,立場就與民主黨更為相近。民主黨多位後起之秀也是天主教徒,包括年僅 31 歲的眾議員寇提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

Millies 認為,過去教廷和自由派看似對立,但這並非必然。近年對天主教教義的演繹變得多元,拜登利用教宗通諭,勉勵美國人要同舟共濟,或可令美國通向一個更加團結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