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子吸「貓草」,原來不止興奮咁簡單?

A+A-
圖片來源:Nils Jacobi/Shutterstock

貓薄荷(Catnip)及木天蓼(Silvervine)是貓界的興奮劑,即使是平時極高傲的「主子」,一旦見到這些植物,也會頓時表現雀躍,禁不住一直咀嚼,又會用身體磨擦葉片。而近日更有研究顯示,貓科動物對植物出現的反應,有助牠們避開蚊子和其他吸血昆蟲叮咬

最近發表在期刊 iScience 的研究指出,貓薄荷及木天蓼內含有荊芥內半縮醛(Nepetalactol)及荊芥內酯(Nepetalactone),均是環烯醚萜類(Iridoid)化合物,能令貓科動物興奮,同時具驅蟲作用,這或可解釋貓為何要舔、摩擦、咀嚼植物,甚至在上面翻滾。

日本岩手大學動物行為科學家宮崎雅雄負責帶領這次研究,為了解貓的行為如何影響植物釋放的化學物質,他與名古屋大學的化學家合作。團隊發現,貓對木天蓼造成的物理損傷,會促使植物迅即釋放所有環烯醚萜,分量比完好葉片高出 10 倍。

植物受破壞,不僅會釋放出更多環烯醚萜,當中成分比例也會發生變化。荊芥內半縮醛佔完好葉片內總環烯醚萜類化合物的 90% 以上,但在受損葉片中,比例會下降至約 45%,其他環烯醚萜類化合物則大量增加。而因葉子受損而改變的環烯醚萜混合物,在貓身上發揮效用的時間亦更長。

研究團隊之前已發現,這些化合物能有效驅除白紋伊蚊。現在更進一步證明,貓通過不同動作來破壞植物,可由此得到更有效的驅蟲效果。受損木天蓼中環烯醚萜化合物成分更多樣化,驅蚊能力亦因此更強。而去年西北大學神經生物學家 Marco Gallio 研究團隊發表的報告,亦提到貓薄荷內的荊芥內酯會活化一種受體蛋白,從而對蚊蟲造成刺激,情況相當於催淚彈會刺激人類及貓

為測試貓科動物是否會對這些化合物產生特別反應,研究人員為受試貓提供混入純荊芥內酯及純荊芥內半縮醛的食物,發現貓對混合物的反應,與對天然植物的反應相同。牠們會舔塑膠盤子上的化學物質,然後在盤子上摩擦及翻滾。

之後,研究人員再將環烯醚萜混合物塗在盤子底部,然後用刺破的塑膠蓋覆蓋,貓即使不能直接接觸化學物質,但仍有舔及咀嚼等動作,反映那是由環烯醚萜刺激引起的本能行為。所以接下來,研究團隊希望了解哪些基因導致貓的反應,並探究這種反應只出現在貓科動物身上的原因,及為何有些貓對這些植物興趣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