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女性網球手的心理壓力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網壇大滿貫,輪到溫布頓公開賽開打。除了有說今屆一代的傳奇球星雲集,這陣容著實買少見少外,另一話題倒也吸引到筆者注意 —— 傳統全白裝束為女球手帶來的心理壓力!

大概女生都會有所共鳴。每月月經來潮異常惱人,遇上十分不適的時候,大家都有過跟(女)友人抱怨的經驗吧。前陣子,筆者與友人才無奈說起經痛之苦,不同程度的腹痛、腰痛、頭暈、頭痛,甚至腹瀉、嘔吐…… 總之,月經就像是一家不速之客,未必提前告訴你準確的到訪日期,然後有天突然登門造訪,一家大小硬闖住進你的家,小孩活蹦亂跳,全部人完全毫無歉意地白吃白住,把你的家蹂躪一番,幾日下來肉痛又心痛的你心力交瘁,過程中還要工作生活,之後還得好好整理這個家,然後又等待下月再迎來這班遠房親戚、不速之客……

真的,月經是女生習慣的事,但每次帶來的身心不適,又是那樣的切切實實,更不要說擔心一不小心地經血沾污床單、褲子誠惶誠恐的心情,何況是在世界各地的觀眾目光之下?

在溫布頓網球公開賽,球手要按規定穿白色衣服和褲子出賽,甚至鞋子、襪子、帽子、頭帶等,都有嚴格規定;米白和奶油白都不包括在規定中的「白色」之內,這是溫網球自 1800 年代起就有的傳統。據悉,這傳統源於當時在英國,網球被認為是高尚和紳士的活動,如果球手流汗在衣服上被看見便是不當,而汗跡在白色上相對不明顯,因此球手便被要求穿白衣服作賽。

多年來,這項傳統已不時引起爭議和討論。近日,體育傳媒人 Catherine Whitaker 對「每日電訊報」表示希望看到改變:「我不能想像,迎來人生最重要的一天時,正是月經之期,而要被逼穿白色。」她也提到中國新星鄭欽文今年法網第 4 圈「反勝為敗」後直言受經痛影響,當時她甚至說「但願自己是男人」一事。

Catherine Whitaker 的言論也獲奧運金牌得主、波多黎各球星普伊格(Monica Puig)在 Twitter 上表示贊同:「這絕對是會影響女運動員的事情!終於引起大家注意了。更不要說在溫網要穿全白衣服,並祈禱在那兩星期內,月經不要來。」有報道指,澳洲前球手 Rennae Stubbs 也透露過,這「全白」規定是球員們討論的話題;在溫布頓,女球手都要十分謹慎,確保萬全才出場。女生要肯定有棉條,甚至有球手會再加護墊,或用特大棉條,才走出球場。

有報道指,已有品牌研發針對女性經期需要的服裝;溫布頓也曾表態指球員如有需要,可穿獲批准的緊身褲或壓縮褲;球手有權在白色服裝下穿所需衣物。

月經是自然的生理一環,但對運動和女運動員的影響不容忽視。據報,BBC 的 2020 年女性運動調查發現 6 成受訪者認為月經會影響比賽表現,4 成人表示跟教練討論月經事宜會感到不舒服。Adidas 的 2021 年調查也指出,每 4 個女生當中就有 1 個在青春期間退出運動,擔心月經滲漏也是主因。

今屆溫網有「細威」莎蓮娜威廉絲(Serena Williams)、拿度(Rafael Nadal)、祖高域(Novak Djokovic)、主場的梅利(Andy Murray)這班一代巨星雲集,固然讓球迷期待;可惜曾 8 次稱霸溫網男單的瑞士天王費達拿(Roger Federer)仍要養傷避戰。然而,喜歡體育的大家,也不要忘記關注其他議題的討論。話說回來,大家要正視月經對女性造成的身心負擔,女生們也許該嘗試學習大方接受這是我們的一部分,有不適,有需要時,不要怕宣之於口。互相理解和尊重,懂得愛自己,才能好好愛人和被愛。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