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Everything I Know About Love —— 千禧世代的輕狂歲月

A+A-
劇集 Everything I Know About Love 劇照。

4 個女子,在街上說說笑笑,約會、性、愛情、友誼,腦海即時出現 Sex and the City。沒法子,實在太經典。經典,就是沒法複製,當 Sex and the City 新篇 And Just Like That… 也沒法令人滿意,我們需要的是新世代的聲音。

BBC 的 Everything I Know About Love,根據 Dolly Alderton 同名暢銷自傳改編。記者出身的 Dolly Alderton 是 The Sunday Times 的專欄作家,2018 年出版的這本著作,奪得了同年的自傳類 National Book Award。改編成劇集,繼續由 Dolly Alderton 編劇,找來兩位女導演 China Moo-YoungJulia Ford 合作。故事主角 Maggie 剛大學畢業,與 3 位好友,一起走到倫敦,在 Camden 租下房子生活。20 歲出頭的 4 個女子,找工作、覓愛情,想要理想工作,又要賺錢交租;喜歡約會卻未必要找真愛。

原著是作者在 30 來歲時,回看自己 10 年前的青春歲月,一個尋覓理想,一個成長的階段。劇集自然是加鹽加醋,給觀眾一點 Fantasy,4 個女子的生活總是多姿多彩,夜夜笙歌,毒品酒精,忙於工作也忙於玩樂。她們各具性格,主角 Maggie 是盡情享受其青春的任性,戶口經常處於雙位數字,失戀後享受瘋狂約會與一夜情。相反好友 Birdy 卻是腳踏實地,2 人性格雖然不盡相同,但自小一同成長互相扶持。不過當 Birdy 進入「成人模式」,很快便認真戀愛,認真工作,Maggie 感到她這個「另一半」與她愈走愈遠,而與 Birdy 的「分手」比失戀更加傷痛,在訴說愛情理想以外,友誼才是此劇的核心。

又是每個創作人的相同起步,就是訴說自己的故事。Dolly Alderton 的故事其實一點也不獨特,沒有讀過原著,但劇集呈現的是千禧世代,或者「Tinder generation」的成長經驗。目標觀眾自然是與作者同一年代的女性,不過創作人也希望人人能找到共鳴,那些輕狂歲月,無聊日子,不論你是否跟她們一樣,幾個室友胡胡鬧鬧,在家裡排舞、一起化妝,甚至即興從倫敦坐的士去利物蒲。回望過去,都是傻傻的、甜甜的,那就是青春。大概每個年代都需要這些青春成長,回憶懷舊的作品。女性的友誼似乎是歐美作品經常觸及的題材,不像華人社會,只會描寫女人的勾心鬥角。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