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人總是牢記負評?

A+A-
圖片來源:Sofiia Sydor/Shutterstock

身體受傷後,可能需要數星期康復,但若被侮辱、諷刺語言所傷,或會終生難忘。英國廣播公司(BBC)有專文指出,比起正面評論,我們更傾向記住負面評論,而且影響時間更長。

昆士蘭大學(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的社會心理學家 Roy Baumeister 表示,消極情緒使人們意識到威脅,將危險情況誇大。看起來佷負面,但其實有助於人類為自然災害、瘟疫及戰爭等負面情況做好準備。

為了保護身體及存活下來,人類大腦不斷進化,當中有 3 個警告系統應對新危險,包括自古已有的基底核系統(Basal ganglia)控制戰或逃反應、邊緣系統(Limbic system)會觸發我們的情緒以應對威脅,有助於理解危險,以及前額葉皮質(Prefrontal cortex)能使人類在面對威脅時,仍能進行邏輯思考。

Baumeister 說:「有這種(負面)偏見的祖先,更有可能存活下來。」所以人類天生就傾向尋找威脅,嬰兒在 8 個月大的時候就會轉身看蛇的圖像,而不是看友善的青蛙。5 歲兒已懂得優先顧慮一張憤怒或恐懼的臉,而不是快樂的臉。

雖然專注壞事可以讓人在極端情況下保持安全,但這些消極偏見在日常工作方面可能無補於事。在一項研究中,加拿大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使用眼動追蹤(Eye Tracking)技術來研究參與者最關注哪些新聞文章。他們發現,人們經常選擇有關腐敗、挫折、虛偽的故事及其他壞消息,而非正面或中性的故事,對時事及政治更感興趣的人會特別傾向選擇壞消息。

除了更偏好於負面資訊外,此類訊息為人類帶來的後續影響,也比正面資料更深遠。聖路易華盛頓大學(WUSTL)心理及腦科學教授 Randy Larsen,回顧有關負面情緒比快樂情緒持續時間更長的證據時,發現人們傾向花更多時間思考壞事,這或可解釋為何尷尬時刻或負面批評會困擾人們多年。

Baumeister 補充:「我認為,若負面評論來自我們所愛及信任的人,產生的影響會比來自陌生人的更大。」一項追蹤超過 10 年的研究顯示,夫妻在結婚首兩年對彼此表達負面情緒的程度,可用於預測他們會否分居;最終離異的夫妻,負面情緒水平更高。

現代人需要面對更多來自網上的負面評論,接受、內化及放大任何負評,都會增加壓力、焦慮、沮喪及擔憂。而且負面評論對任何年齡的人都可能有害,尤其是在一個人特別容易受影響或脆弱的時候。行為科學家 Lucia Macchia 指:「處理這些負面情緒會對我們的身體產生很大影響,甚至會造成及加劇身體疼痛。」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 (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