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破產】總統辭職,然後呢?

A+A-
進入總統官邸的示威者。 圖片來源:路透社

斯里蘭卡繼上週二宣佈破產後,週六有大批民眾包圍並湧入總統官邸。總理辦公室昨日終於確認總統戈塔巴雅.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將辭職;總理維克勒馬辛哈(Ranil Wickremesinghe)則已於上週六在 Twitter 宣佈將會請辭,於官邸短暫苦中作樂一番後,國民馬上又要面對現實 —— 無論誰掌權,國家經濟都已崩潰,下一步該如何是好?

4 月以來,一直有示威者在首都科倫坡的海濱公園 Galle Face 紮營,要求總統下台。全國各地的示威者近日更在宵禁令、燃料短缺及火車停駛等種種困難中抵達科倫坡,並以湧入總統官邸、總統宣佈辭職為示威高潮。一般國民得以藉機走入這座殖民時代建築,一嘗做總統的生活。週日雖然有軍人警衛在官邸大廳巡邏,但並未阻止人們欣賞各項藝術品、吊燈裝飾和彩繪天花板,部分人更躺到總統的天篷床上,又或打開衣櫃試穿總統的衣服。天時暑熱,人們亦聚首總統的泳池消暑。

總統秘書處同樣成為民眾包圍對象。 圖片來源:路透社

從疫情大流行到經濟危機,燃料稀缺,食物、交通等生活成本飆升,不少示威者認為,問題在於總統本人及其擔任政府關鍵職務的家族成員。在官邸目睹總統生活環境的 61 歲手帕商販 B.M. Chandrawathi 向路透社表示:「我們受苦時,他們卻享受著極為奢侈的生活,把我們蒙在鼓裡,我想讓我的子孫看一看他們的奢華生活。」部分父母就趁官邸「向公眾開放」之際教育子女。Mohammad Imran 育有兩名小孩,惟近年因為疫情及經濟危機,孩子已無法在科倫坡正常上學。他特意借來汽油,駕電單車帶兩個孩子到官邸一探究竟。「我覺得讓他們看看總統的生活,對他們的教育有好處。」

據報抗議者堅持在總統官邸過夜留守,直至拉賈帕克薩正式下台。一名示威者向半島電視台表示:「我有生而來,今天才是這個國家的獨立日,而非 1948 年。因為今天我們為擺脫暴政、流氓和貪婪的政客而奮鬥,他們掏空了我們的國家。」雖然一片歡呼,人們更可以一嘗在總統座椅「做總統」的滋味,但如今何人真正接手又成另一問題。科倫坡大學政治學教授 Jayadeva Uyangoda 指:「憲法規定,如果總統辭職且沒有總理,議會議長可以任總統一個月。」期間議會會在 30 日內投票選出新總統,繼續拉賈帕克薩未完成的任期

即使成功換人,Uyangoda 預計新總統和總理仍難以擺脫危機。「紐約時報」報道稱,抗議集中於不滿拉賈帕克薩家族長期主導國家的濫權行為,但示威者對政治階層內訌的現象同樣沮喪;人們希望領導者的權力受限制,政府接受更有力的問責制度及和制衡。5 月上任總理的維克勒馬辛哈,上星期也曾公開支持示威者的觀點,呼籲政治改革。他當時稱:「我不認為示威者要求太多,他們只想改變。這不單是廢除總統的問題,而是如何加強議會權力。年輕人…… 覺得自己被制度排除在外,他們的看法沒錯,政黨必須開放。要給年輕人一個可以進入政治的空間,這樣他們才能塑造國家未來。」

斯里蘭卡政治需要改變,但經濟層面上,時間恐怕不多。Uyangoda 認為,當前經濟危機下,新領導者將難以兌現任何承諾。「整個政治階層都失去公眾的信任。政治階級與政治覺醒的公民彼此矛盾。除非這些矛盾能以具建設性的方式解決,否則不穩定的狀況將持續。」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