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辛偉誠的歷史性誤判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英國首相辛偉誠連下兩步怪棋:解聘敢言剛烈的女內政大臣柏斐文,卻起用前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為外相。

此一舉動,前一步是向巴勒斯坦恐怖組織和國內的伊斯蘭激進勢力讓步,後一步被指為向中國叩頭。

卡梅倫在國內聲名狼藉,2016 年的錯誤判斷,推動英國脫鈎公投,弄假成真,為此而蒙羞辭職,從此成為全國的不受歡迎人物。

犯下如此重大錯誤,以英國官場和政治的規律,都不可能回朝。正如前工黨領袖貝理雅,因為盲跟布殊,錯誤發動伊拉克戰爭,斷送二百英軍生命,早成人民公敵。

兩項決定,都令保守黨內部極為不安。至少一名保守黨議員提出動議,要罷免首相

換走柏斐文,保守黨繼續內鬥

柏斐文於今年保守黨大會上的強硬發言贏得滿場掌聲。 圖片來源:路透社

這位印度非洲裔的女內政大臣在黨內民望甚高,今年保守黨大會,柏斐文發表閉幕演說,對與日俱增的非法移民入境表達強烈的憂慮。此語對於保守黨主流,非常中聽,全場起立鼓掌。或許因為如此,她信心大增,同時也逐漸看不起投機圓滑的辛偉誠。

果然,柏斐文一離開政府,即刻公然抨擊首相對自己食言、背叛國家。柏斐文透露:當初接任內政大臣職位,有先設條件,就是首相必須支持她對非法移民的強硬政策。辛偉誠當時應允,豈料發現局勢緊張、尤其是以色列爆發戰爭,國內民意極度分化,卻過橋抽板,將柏斐文當做政治犧牲品。

此一決定,只會令英國內外的反對勢力覺得政府軟弱,柏斐文會贏得黨內同情,隨時有機會挑戰保守黨領袖大位。

伊斯蘭激進團體更不會罷休,而英國國內的猶太人團體更為不滿,認為保守黨政府無法保護猶太人的安全。恐怖勢力得寸進尺,從此更無寧日。

柏斐文暫時退卻,養精蓄銳,以受害人身份,會贏得沉默的大多數英國民意同情,日後再等待時機出山。

國安危機卡梅倫

一名親歐示威者於國會廣場舉起標語牌,重提卡梅倫諸多往事。 圖片來源:Krisztian Elek/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至於釋出曾經舉辦公投脫歐的前首相卡梅倫出任外相,更為錯誤。

英國傳媒分析:首相辛偉誠是次決定是為明年大選作準備,吸引中間派選民的支持。

如此露骨的小聰明,是否有用?英國的年輕選民沒有失憶,知道誰是令英國脫離歐洲的歷史罪人。

保守黨內對華鷹派的人擔心:現今西方陣營正須團結與中國對抗,局勢明朗,而卡梅倫任首相時,中英正值「黃金十年」外交蜜月期。事後證明,英國上了大當,擔心他任外相後會改變對華外交政策。

因對新疆議題發聲、受到中國制裁的前保守黨魁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警告:卡梅倫退任後更深入中國事務,復出為外相,或會回饋中方的關愛,促使英國與中國全力展開合作。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於 2015 年到訪英國,與時任首相卡梅倫一起暢飲啤酒。雙方更就核電、汽車、樂高樂園、教育、中英電影投資基金、皇家阿爾伯特碼頭、醫療衛生、石油、遊輪、保險等領域簽署多項協議,總金額約 400 億英鎊

這些協議有幾多成為事實?英國政府自己心裡有數。但很明顯,卡梅倫已經成為習近平在英國最高級的代理人。

事緣他近年參與宣傳多項中資商業活動,最近出席中國「一帶一路」的科倫坡港投資計劃活動,發表演說。雖然事後其發言人,卡梅倫沒有與中國政府或企業接觸,但也沒有透露此公關活動,中國付給他多少酬金。

以中共的統戰功夫,卡梅倫既然肯收錢,當然就不只一次的合作。養兵千日,等就等這位好朋友掌管外交決策。

今年 7 月,英國國會情報與安全委員會(ISC)也質疑卡梅倫曾擔任「中英投資基金會」副主席,會令中國藉此加強北京在英國的政治影響力。

委員會當時警告:英國若要認真應對來自中國的威脅,就要「確保安全顧慮,不會總是被經濟利益壓倒」。

但卡梅倫這種伊頓公學和牛津畢業的政治精英,靠得住嗎?

更嚴重的是,為甚麼辛偉誠在這個時候會決定起用這樣的問題人物?他曾經訪問美國,與拜登有密談,不可能不知道今日美國對中國正在展開高度的防範。五眼聯盟之間有情報交流的協議,英國國防部也派出伊利沙伯號航空母艦訪問日本,英日年初簽訂訂了共同防衛協議。這一切,中國方面當然有興趣。

辛偉誠竟能重新起用因公投脫歐而聲名狼藉的過氣首相,其荒謬處如同香港的特首李家超可以重新任命林鄭月娥做政務司司長。

此一舉動,十分古怪。相信英國的情報委員會也會有如此感覺,一定會深入調查,風波才剛開始。對於美國,本來視英國為新冷戰中可靠的盟友,現在出現新狀況,英國在未來可能發生的世界大戰中是否靠得住,又增添了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