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大選,上演 AI 大戰

A+A-
馬沙和米萊陣營分別發佈用 AI 製作,描繪對手的圖像。馬沙一方將米萊描繪為穿上有英國米字旗服飾的海盜(右);米萊一方將馬沙描繪成共產黨員(左)。 圖片來源:iaxlapatria/Instagram(右);JMilei/X(左)

阿根廷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即將在 11 月 19 日舉行,阿根廷人將決定誰人成為總統 —— 中左翼聯盟、經濟部長馬沙(Sergio Massa),或者右翼經濟學家、眾議員米萊(Javier Milei)。候選人在選舉中抨擊對手宣傳自己是常態,不過今次選舉雙方都邀來一位特別助手 —— AI

「紐約時報」報道就描述,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街頭的馬沙宣傳海報有股蘇聯味:馬沙本人手指天空、穿著襯衫、胸前有類似軍事獎章,周圍大量穿褐色衣服、表情嚴肅、一臉滄桑的老人,向馬沙投以充滿希望的目光。馬沙競選團隊創建了 AI 系統,為馬沙本人、競選夥伴和政治盟友製作各類圖像和影片,除了上述海報中堅定的英雄形象,一段深偽片段更將馬沙變成「1917:逆戰救兵」中的士兵;另外還有「捉鬼敢死隊」、「奪寶奇兵」版馬沙。

馬沙的競選海報。 圖片來源:IAxlaPatria/X

馬沙競選團隊對對手毫不客氣,讓米萊化身「發條橙」、「賭城風情畫」中的負面形象。既然對手用 AI 宣傳品貶抑自己,米萊一方如今亦可見 AI 生成之宣傳品,其陣營發佈的海報裡,米萊成為一頭可親的卡通雄獅;馬沙則在另一幅海報,化身為成胸前別上紅星、穿共產黨服的領袖。報道形容,阿根廷選舉似乎變成 AI 的試驗場,兩邊候選人及其支持者都利用該技術修改各種圖像、影片。

但這場 AI 宣傳選戰,也導致假訊息的問題浮現。報道提到一則由馬沙團隊發佈、Instagram 已刪除的內容,指該團隊利用深偽技術,製作題為「我們要求 AI 幫米萊解釋販售器官業務,這就是結果」的片段,深偽米萊在片中解釋人體器官市場如何運作,符合其自由主義觀點,稱:「想像一下有了孩子,視之為長期投資。不是傳統那種,而是他們器官的經濟潛力。」報道為此訪問馬沙,他稱自己「不同意這種用途」。其發言人後來強調,該貼文純屬玩笑,且明確標記為 AI 生成;競選團隊則發聲明,表示使用 AI 是為了娛樂和表達政治觀點,而不是欺騙。

Meta 公司已決定,明年開始要求世界各地政治廣告披露 AI 使用情況,明顯使用 AI 改變圖像、影片及音訊但未披露的廣告將不被接納。報道指,研究人員一直擔心 AI 對選舉的影響,這項技術可能會成為欺騙、迷惑選民的工具,增加社交網絡流傳的虛假訊息,令人懷疑真實情況。只是這些憂慮過去多屬猜測,因為偽冒的技術過於複雜、昂貴且不成熟。然而情況在近年起變化,英國智庫戰略對話研究所(ISD)科技與社會項目負責人 Isabelle Frances-Wright 認為,AI 在阿根廷選舉廣泛使用的情況令人擔憂。她指:「我絕對認為這是滑坡。一年後,看似已經非常真實的事情,只會顯得更加現實。」

AI 可以成為宣傳虛假資訊的工具,反過來也能令人懷疑真實之事。上週有影片顯示,馬沙在一場競選活動後看起來精神疲憊,引起批評聲音指他吸毒;馬沙的支持者立即反擊,聲稱片段是深偽技術生成。最終馬沙競選團隊證實該影片屬實,但他並非吸毒。其團體在選舉中經常使用 AI,就連他本人受訪時也稱,自己首次看到 AI 的能力時感到震驚。「我未為我將要生活的世界做好準備。在這巨大的挑戰中,我們正騎著一匹不知如何駕馭的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