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若遠:比電影更迷人的故事 —— 談論電影的起源

A+A-
節目「電影的故事:你我的永恆印象」劇照。

個人對韓劇沒太大興趣,因此當 Netflix 狂推韓劇的時候,我反而對一些比較非主流的綜藝節目更感興趣。而談論電影認識的過程,也算是 Netflix 比較重心發展的部分,當中就有 2 個節目很值得推介。

首先是由「玩具的故事:你我的童年」(The Toys That Made Us)的監製拜恩韋斯(Brian Volk-Weiss)所製作的系列電影「電影的故事:你我的永恆印象」(The Movies That Made Us)。其實這個不算新,它從 2019 年就陸續在 Netflix 推出,已經播上了 3 季,卻沒多少人留意到。

它每集都是討論一部經典電影為何會拍攝出來,從「聖誕精靈」(Elf)、「怪誕城之夜」(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到「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風月俏佳人」(Pretty Woman)、「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阿甘正傳」(Forrest Gump)、「寶貝智多星」(Home Alone)和「虎膽龍威」(Die Hard)等,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電影。

只是沒多少人知道它背後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每部電影能夠拍出來,前面都帶著種種問題,許多後來票房大賣的電影,原來一開始是被電影公司高層或各方面看不起,差半寸距離就要胎死腹中,甚至許多計劃在開始了之後,不是被要求 「撤回」,就是「壽終正寢」。

另外,有些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演員陣容,誰又會想到電影公司一開始是拒絕的:好像「寶貝智多星」中的童星演員麥哥利高堅(Macaulay Culkin),為此就爭拗了好幾年;「虎膽龍威」一開始設定的主角,竟是法蘭仙納杜拉(Frank Sinatra);「風月俏佳人」原本竟然是叫「3000 元」。在電影成功後,這些都像是一場笑話,但當時卻花上了很大力氣爭拗。

我個人很喜歡這個系列,每次都能回憶起許多電影。尤其第 3 季是以恐怖片為主,講述了「猛鬼街」(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黑色星期五」(Friday the 13th)及「月光光心慌慌」(Halloween)等,經典 B 級電影的起源和當初拍攝之困難,因種種意外和人為錯配,才造就成今天的經典。

如果說「電影的故事:你我的永恆印象」是比較傳統的紀錄片,那由「搏擊會」(Fight Club)導演大衛芬查(David Fincher)監製的全新視覺散文劇集「凝視:電影的時光長河」(Voir),就有別於一般的紀錄片。

「凝視:電影的時光長河」每集以不超過 20 分鐘的短片,請來一個電影人,旁述自己童年時第一部受影響的電影,以及看該部電影的過程,從而拆解大家喜歡的原因。

我特別喜歡作家薩莎史東(Sasha Stone)講述自己在青春期時,和妹妹看到「大白鯊」(Jaws)的那一集。大概旁述本身是作家,所以寫出來的對白特別有感覺,她講述兒時在小鎮看片,及與男生曖昧關係時的一段話:「最好的電影,就像最壞的人。能讓你留下疤痕,能讓你在恐懼中產生勇氣。你走運的話,還會給你希望。即使得不到,還有一條驚慄的鯊魚陪你度過那個失落的暑假。」個人認為,即使英文不好的朋友,也很值得在看完一次後,再用英文字幕看一次。

短片就像一段影像的散文,配合著看,雖然你沒有在那個美國小鎮成長,但也會讓你想起,到底當年看「大白鯊」的時候,自己身處哪裡,以及跟誰去看。在串流平台氾濫的年代,雖然我們追逐著最新的美劇或電影,但有時候透過一些講述老電影的新節目,從而回憶一下舊事的美好,也算是新香港的一種風景。

新書推介

「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歷史的靈光一閃
如何迸發香港複雜而多重的可能性?

2020 年 CUP 出版首度在香港出版的繪本畫作「從前,有個香港」(This is Hong Kong),重現 1960 年代初捷克旅行畫家 Miroslav Šašek 眼中 100% 的絢爛香港。所謂的 100% 不是一個圓滿的盡頭,中間可能藏著各取所需、各執一詞的 100%,香港亦是這樣碰撞而生的。這書想捕捉的,就是歷史靈光一閃碰撞的瞬間,並把各人眼中的 100% 展開:

九龍市區的發展和規劃,原來受惠於葡萄牙人?
在越南史家眼中,香港曾經是越南趙朝一部分?
香港接受過美國經濟援助興建村落?

最後,香港在自己的歷史上留下怎樣的足印?我們眼中的香港是不是 100% 的香港?就讓這本書補上我們沒有遇上的香港。

編著:CUP 媒體
書名: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插畫:麥東記
售價:港幣 148 元
ISBN:978-988-79700-6-4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思考是危險的開始,創作乃囹圄之門票。只因吞過紅藥丸,從此走上殺頭不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