拭目以待!布里斯托的視像大門

A+A-
透過視像大門,來自 2 個不同城市的人可互相看到對方。 圖片來源:Portal Unity Network / Twitter

去年,立陶宛及波蘭首次試行視像大門(Portal),兩地人透過街頭的數碼裝置,可實時看到彼此。近日計劃更推廣到英國,布里斯托(Bristol)一個產品設計學生團隊,就設計出無休止實時視像會議裝置,贏得當地視像大門設計比賽

比賽要求參賽者考慮大門設置的地點及原因、應與哪個城市連接,以及設計如何體現城市特色等問題。西英格蘭大學(UWE)的學生團隊最終勝出比賽,得獎學生 Joe Courtney 說:「我們要考慮及設計具創意的技術解決方案,並要反映城市文化的視覺特色。」

勝出的設計,是與另一個城市相連的巨大圓形屏幕,未來將置於布里斯托市中心。大學產品設計技術項目負責人 Phil Bommer 說:「這是連接世界各地社區的最佳方式,人們能夠在文化及藝術上互相觀察、分享和合作,並在公民及個人之間,形成新的網絡及關係。」

這次比賽由 Video Window 及全球藝術推廣社群 Portal Unity Network 主辦。Video Window 是創建視像會議平台的公司,亦是世界上首個「常開視像會議大門」的製造商。公司去年在立陶宛維爾紐斯(Vilnius)及波蘭盧布林(Lublin)安裝大門,用數碼橋樑團結起相隔大約 600 公里的人,並鼓勵人們「重新思考團結的意義」。

立陶宛非牟利機構 Benediktas Gylys Foundation 主席 Benediktas Gylys 是大門理念的發起人,機構旨在促進年輕人才的創造力、創業精神及主動性。Gylys 指出,兩地的大門約花費 13 萬歐元,部分由政府資助,當時亦舉行了設計比賽,以喚起各界關注。為宣揚世界大同的意念,Gylys 指出:「我們的設計決定不加入聲音傳輸,只有影像,以鼓勵人們用數千年來最通行、與生俱來就懂得的身體語言溝通。」

Video Window 行政總裁 Daryl Hutchings 表示:「把視像大門帶到布里斯托這個充滿活力的城市,會是展示它的絕佳方式。我們希望消除(逆境下的)挫敗感,並改善人際關係。我們很自豪能夠為大門提供動力,亦希望將它帶到我們的家鄉布里斯托。」

獲勝團隊將獲得免費前往立陶宛的機會,與 Portal Unity Network 設計團隊會面,交流他們對布里斯托大門(Bristol’s Portal)的想法。Courtney 說:「這是極好的計劃,絕對是至今為此大學裡最有趣的部分。」Video Window 現在正爭取資金,以便學生的設計能夠成為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