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大數據:識人果真好過識字?

A+A-
圖片來源:Irina Wilhauk/Shutterstock

俗語有云「識人好過識字」,好的人脈確實可以成為事業的助力。近日更有研究透過 Facebook 的龐大數據,證實貧窮兒童若能夠結交富裕朋友,將有助於未來增加收入。

人們一直深信結交富有朋友有助孩子脫貧,但要證實該理論時,經常存在研究樣本甚少或數據有限等問題。因此,美國一個研究團隊求助於擁有近 30 億用戶的社交數據庫 Facebook。發表在學術期刊 Nature 的兩項研究,分析了多達 210 億段 Facebook 友誼,發現若果貧困家庭的孩子,在能夠與富裕孩子成為朋友的地區長大,他們在以後的生活中可能賺取到更高收入。

研究員分析了 7,200 萬介乎 25 至 44 歲的美國 Facebook 用戶,他們的數據經過私隱保護,再透過演算法,根據社會經濟地位、年齡及地區等因素進行排名。團隊計量富人及窮人之間的互動程度,並創造出專有名詞「經濟聯繫」(Economic connectedness),以代表一個人的朋友高於或低於平均社經水平的比例,然後進一步將該衡量標準,與先前針對美國每個郵政編碼區域中,兒童擺脫貧困能力的研究進行比較,嘗試找出某些地區的富裕及貧窮孩子,比其他地區的人更能成為朋友的原因。

研究人員發現,影響貧富兒童能否成為朋友的兩個主要因素,其一是這兩組人有多常可以接觸到彼此,例如他們是否上不同高中或住在不同社區。富人和窮人之間之所以沒有社會連結,有一半是因為缺乏接觸,不過,即使入讀同一所學校,他們也可能不會來往,研究人員稱之為交友偏見,哈佛大學經濟學家、兩項研究的主要作者 Raj Chetty 指出:「剩下那一半,就可用友誼偏見來解釋。」

他認為研究結果反映,美國旨在減少學校及地區之間經濟隔閡的政策尤其重要,但仍不足夠。因研究發現,富人及窮人相遇的地方,對他們能否成為朋友有重大影響,這代表著機構場所發揮重要作用。Chetty 說在教堂等宗教機構中建立的友誼,「更有可能跨越階級界限」。

有關貧富之間的接觸及交友偏見數據,目前已發佈於社會資本網站 socialcapital.org,研究人員希望這能促使地方部門採取行動。Chetty 認為其他國家也可能會發現類似的結果,促請各地研究人員及政府了解當地 Facebook 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