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 年前港產高成本特技大片「猩猩王」

A+A-
邵氏在香港推出「猩猩王」,在海外則以 The Mighty Peking Man 推銷作品,日文譯作「北京原人の逆襲」。

古天樂斥巨資拍攝「明日戰記」,證明香港有能力攝製科幻動作大片。其實早於 1977 年,香港邵氏亦趁著荷里活翻拍「金剛」(King Kong)的熱潮,拍攝香港版特技大製作「猩猩王」,以英文片名 The Mighty Peking Man 銳意打出國際,其龐大投資金額打破邵氏紀錄,但當年特技仍要靠日本特攝團隊。

該電影由長年效力邵氏的導演何夢華執導、倪匡編劇,邵氏男星李修賢擔演男主角,女主角是外聘瑞士女星伊芙蓮嘉(Evelyne Kraft),至於猩猩王則由如今著名電影動作指導袁和平飾演,全片以國語為主要語言。當年邵氏競爭對手嘉禾取得 1976 年荷里活特技電影「金剛」上映版權,邵氏因此意圖在「金剛」公映前,先把「猩猩王」推出市場。

電影劇情明顯有「金剛」的影子,內容講述印度北部森林經歷大地震後,出現超巨型猩猩王。香港娛樂公司老闆魯天打算俘虜猩猩王作商業表演,於是邀請李修賢飾演的青年探險家陳正風遠赴印度,但他們組成的探險隊在森林遇險,隊員傷亡慘重,只餘下陳正風繼續前行。結果陳正風發現猩猩王時,差點被猩猩王擊斃,幸得伊芙蓮嘉飾演的白人美女阿維喝止。原來阿維 4 歲時與父母乘坐飛機,在森林中失事,被猩猩王救起後相依為命。

陳正風與阿維漸生情愫後,決定帶阿維與猩猩王走到文明世界,魯天則以當初簽訂的合約要脅,迫令陳正風把猩猩王帶返香港。猩猩王被強迫在大球場表演,電視台亦有現場直播,阿維見狀傷心欲絕,卻被魯天趁機侵犯,猩猩王為救阿維而獸性大發,掙脫枷鎖後擊殺魯天,並在銅鑼灣鬧市大肆破壞,又爬上當時全港最高的建築物康樂大廈(即怡和大廈)。軍隊出動裝甲車及直升機包圍,陳正風則帶阿維登上大廈頂樓,猩猩王與阿維重逢後不再發狂,但軍警卻趁機猛烈開火,故事以悲劇收場。

多達 600 萬港元巨額投資

1977 年 7 月 27 日「華僑日報」有關邵氏「猩猩王」的報道。

翻查當年報道,明星陣容可不是電影最大賣點,焦點都落在邵氏的 600 萬港元投資,號稱邵氏有史以來最大金額、最具野心的特技大片。團隊長期佔用 3 個邵氏廠棚,共拍 20 萬呎底片、4,500 萬個鏡頭,前後花了百多個工作日,又遠赴印度取景。

邵氏還外聘製作「哥斯拉」的日本特攝大師有川貞昌,負責「猩猩王」的特技拍攝。從電影片段可見,製作團隊以大量立體模型,重現 70 年代香港的城市景觀,當然包括當年香港地標康樂大廈,還有不少資金投放在購買先進拍攝器材上。對於「猩猩王」特技始終不如荷里活,當年的報道就辯解,荷里活「金剛」以機械驅動,遠不及「猩猩王」以真人扮演表情豐富、動作靈活。

當年更有報道指,邵氏請來英軍軍火專家,請求英軍借出陸軍部隊及真槍實彈,以拍攝軍警射殺猩猩王的高潮。擔任製片的蔡瀾受訪解釋,在當年同等金額的投資,可拍攝出多部電影,但邵氏樂於作新嘗試,所以才開拍「猩猩王」,暗示這是「重質不重量」的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