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抑制害蟲良方:螞蟻

A+A-
圖片來源:frank60/Shutterstock

吸收過多農作物殘餘殺蟲劑,會增加患上帕金遜症阿茲海默症各種癌症的風險。但種植時不使用殺蟲劑,害蟲過多又會破壞植物。未來,我們或可用更天然的解決方法 —— 以螞蟻抑制害蟲。近日有研究發現,農民種植作物時,利用螞蟻的力量去除害蟲,功效比殺蟲劑更好。

根據首個有關螞蟻對作物生產貢獻的系統綜述(Systematic review),牠們可以殺死害蟲、減少植物損害及提高作物產量。螞蟻是全面的捕食者,會捕食那些破壞果實、種子及葉子,導致作物產量下降的害蟲。研究亦發現,螞蟻種類愈多元化,保護作用愈強。

該分析研究美國、澳洲、英國及巴西等國家的 17 種作物,包括柑橘、芒果、蘋果及大豆,其後發表於英國「皇家學會報告」B 系列上的論文指:「總的來說,通過適當的管理,螞蟻可以成為有用的防害蟲措施,並隨時間增加作物產量。一些螞蟻物種的功效與殺蟲劑相似或更高,而成本更低。」

來自巴西的團隊研究了 26 種螞蟻,其中大多數是樹蟻,會在植物或地面上築巢,但經常攀爬植物。研究員發現牠們在多樣化的農業系統中表現最好,例如混農林業及遮蔭種植的作物,螞蟻可以有更多築巢地點和食物資源。來自 Federal University of Uberlândia 的首席研究員 Diego Anjos 說:「我們的研究鼓勵農民使用更可持續的做法,例如螞蟻提供的生物害蟲防治,以及用遮蔭方式種植作物,自然將螞蟻引入作物系統中。」

該論文同時審視了世界公認的 30 種害蟲,涵蓋 52 項研究。而數據則來自比較有螞蟻存在及螞蟻被移除的植物組,以找出螞蟻在植物中所起的作用。

螞蟻在滅害蟲方面具有優勢,其中一個因素是其數目比任何其他昆蟲都多,佔地球昆蟲量的一半,目前至少有 14,000 種已知的螞蟻。中國的柑橘種植者早在幾個世紀前一直應用螞蟻,這些昆蟲還被用於控制加拿大森林的害蟲、加納的可可害蟲及尼日利亞的農作物害蟲。發表在期刊 Nature Plants 研究更發現,在太平洋斐濟群島上,螞蟻會像微型農民般為至少 6 種植物播種及施肥。

美國內華達大學 Pringle Lab 研究員 Patrick Milligan 沒有參與這項研究,他表示這些發現「令人振奮,但並不驚訝」,並指出:「研究員簡潔地描述出在生態及農業系統中,無處不在的螞蟻所帶來的好處。這本質上是另一種可選工具,讓農業擺脫損害鄰近昆蟲群落的殺蟲劑,且仍能提高作物產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