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蝨肆虐巴黎後,下一站會隨行李到倫敦?

A+A-
滅蟲人員仔細檢查巴黎一間公寓內的床蝨。 圖片來源:Nathan Laine/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巴黎受床蝨爆發困擾,大批短片及圖片顯示床蝨聚集在火車及巴士座位上。由巴黎前往倫敦的歐洲之星火車車程只需兩個多小時,倫敦市長簡世德(Sadiq Khan)擔心蟲患會蔓延到該市的交通網絡,通勤者亦大感恐慌,不敢坐地鐵的布椅。有專家認為床蝨容易隨行李前往各處,恐難以避免爆發蝨患

當被問及床蝨威脅時,簡世德指:「這實在令人擔憂。人們擔心來自巴黎的蟲會在倫敦造成問題。」他更指自己一直與倫敦交通局(TfL)就有關情況保持聯繫,並確保定期清潔巴士及地鐵列車,並監控歐洲之星,而且會向巴黎方面了解情況。

然而,近日網絡上流傳一段觀看次數已破百萬的影片,聲稱有乘客在維多利亞地鐵線的列車上發現床蝨,影片中有一隻呈棕紅色的小蟲停在乘客褲管上,但一動也不動。滅蟲公司 Merlin Environmental 負責人 Adam Juson 認為該段影片有造假之嫌:「那看起來確實有點像床蝨,但影片質素還不夠好,無法辨識。片中的昆蟲沒有動,可能是滅蟲後殘留的屍體,或者被纏在衣物上。我們過去曾在火車上發現過臭蟲,所以並非不可能,但這看起來不太正常。」

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昆蟲學教授 James Logan 近日表示,這種害蟲在世界各地都有,目前情況可能只是暫時現象。他直言:「全世界都有床蝨 —— 英國已經有床蝨,就像巴黎一樣。床蝨很懂得搭便車,容易從巴黎被帶到英國,也容易從英國帶到巴黎。巴黎不太可能比其他地方更糟糕,只是現在不太好運,床蝨激增。」

2018 年夏季,英國各地亦爆發過床蝨問題,經營滅床蝨公司的 David Cain 當時曾表示:「自 1990 年代末以來,這個問題一直在全球蔓延,地球上幾乎沒有一個國家未遇過床蝨問題。在英國,自 2006 年以來此數字一直逐年增長,未曾停滯。」人們會從公共交通工具或工作場所把這些蟲帶回家,所以床蝨在倫敦公車及地鐵的座位上很常見。

赫德斯菲爾德大學榮譽教授 Robert Smith 表示,近年來由於床蝨對殺蟲劑產生抗藥性,數量日益增加。「據我們所知,床蝨不會帶有任何人類疾病,牠們叮咬是無痛的,但會留下發癢的紅色痕跡。咬傷情況通常為連續 3 到 4 個紅點。」

Smith 提到自己如何防床蝨:「床蝨大多在夜間進食,白天在裂縫及縫隙中出沒。我不再在酒店使用抽屜,避免沾染床蝨,牠們很容易就搭上行李的便車。因此,牠們可以隨行李穿梭不同國家,而且很普遍。我不會害怕牠們,但建議盡可能避免在酒店拆開衣服。有些人甚至提議將行李箱存放在浴缸中,但我不會這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