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曼聯真正潛在班主?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英超豪門曼聯深陷近 6 億英鎊債務,業界盛傳現時班主格拉沙(Glazer)家族有意賣盤。日前,Tesla 創辦人馬斯克在聲稱「正在收購曼聯」,雖然他及後表示這只是 Twitter 一直以來都有的笑話,自己不會收購任何運動隊伍,但有報道形容,此舉令曼聯球迷緊張不已,因為他們深知,球會真的很需要白武士來拯救。而另一位曾收購球會的英國富商 Jim Ratcliffe,已證實有意收購曼聯。

曼聯擁有 20 個頂級聯賽冠軍,但這支在頂尖球會將近十年來再沒贏過英超冠軍,對上一個獎盃,已經是五年前的歐霸盃。球迷認為,除了傳奇領隊費格遜早年退休、其他球會如曼城崛起、利物浦在管理層照料下復興,格拉沙家族亦是曼聯衰落的另一個原因。馬爾科姆.格拉沙(Malcolm Glazer)在 2005 年通過槓桿完成收購曼聯,但其惡意收購也導致當年球會累積高達 6.6 億英鎊債務,這筆負擔至今仍未全完解決。

有意收購曼聯的 Jim Ratcliffe。其發言人指,Ratcliffe 對曼聯的新投資,可用作升級球會設施,包括需要大維修及現代化的奧脫福球場。 圖片來源:Valery HACHE/AFP

球會在馬爾科姆.格拉沙入主後五度贏得英超冠軍,他於 2014 年去世後,曼聯在繼承的 Avram、Joel 兄弟帶領下成績卻直走下坡。格拉沙家族去年支持球會加入備受爭議的歐洲超級聯賽(European Super League),令部分球迷更加不滿。加上球會未有考慮新球員如何與球隊磨合,以及隊內氣氛問題一直為人詬病,不少球迷深感不安。Ratcliffe 的發言人便表示,為了曼聯:「Jim 正在考慮現在可以做甚麼。他知道球會對這座城市有多重要,是時候重新開始了。」

Ratcliffe 在 1998 年創辦英國化工企業英力士(Ineos),目前仍以集團 6 成股份擔任董事長兼首席 CEO,「星期日泰晤士報」今年曾估計其坐擁 60.75 億英鎊財富,位列全英富豪榜第 27 名。Ratcliffe 本人也是一名曼聯球迷,出生地法爾斯沃思(Failsworth)距離曼徹斯特只有 6 公里。其發言人證實,Ratcliffe 樂意與曼聯現時的美國班主商談,稱:「如果球會要出售,Jim 絕對是潛在買家。」

Ratcliffe 自 2017 年起開始發展其體育投資組合,包括收購瑞士的洛桑體育足球會(FC Lausanne-Sport)、英國帆船隊 INEOS Britannia、車隊 Ineos Grenadiers 等。2019 年,英力士更收購法甲球隊尼斯(OGC Nice)。當年「泰晤士報」訪問 Ratcliffe,問及為何選擇尼斯這支法國球隊而非英超球隊,Ratcliffe 解釋:「英力士永不花傻錢。」有傳格拉沙家族正尋求願意支付 40 億英鎊的賣家;但「泰晤士報」報道指,Ratcliffe 認為曼聯若要價 40 億英鎊,再慮及其主場的破舊狀態,就缺乏市場價值。

另外,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指,格拉沙家族考慮出售的是少數曼聯股權,而且班主已經就引入新投資者的可能性作初步討論,認為曼聯價值可能約為 50 億英鎊。「泰晤士報」消息稱,雖然 Avram、Joel 兄弟不欲放棄球隊控制權,但其他家庭成員想要抽身離開。至於潛在買家 Ratcliffe,發言人指他希望擁有全盤控制權,而且他有這個能力;若以日後能取得控制權為前提,Ratcliffe 也願意與格拉沙家族討論洽購少數股權。如何收購、作價,以及其他財團的收購意向,將影響 Ratcliffe 會否成為曼聯新班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