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倫敦南部,拜訪 MK 紅魔鬼查爾頓

A+A-
2021 年 9 月 11 日,查爾頓在倫敦山谷球場對戰車頓咸。 圖片來源:Ashley Western/PA Images via Getty Images
文:貝立棠
旅居倫敦的博士生

香港球迷看英超,可能會因為球隊實力、踢法風格、家人因素等,決定支持甚麼球隊。在英國,即使球會變得十分全球化,陣中的本土球員都寥寥可數,球迷的地方意識卻依然很強。雖然倫敦只是一個城市,但也瓜分了不同勢力範圍,從一些球齡比我稍深的當地居民得知,倫敦大約分為 4 大天王,北面是阿仙奴、東面是韋斯咸、西面是車路士、南面就是查爾頓。

作為一位正常的足球迷,提起「紅魔鬼」,相信會第一時間想起「魔性澎湃」的曼聯,但若果你同時是千禧年代的粵語歌迷,你可能會有另一個答案 ——「查爾頓成為紅魔鬼,二手衫成為好東西」。在 2021 年,我移居倫敦的時候,一開始便住在南部的查爾頓,因為住宿比起其他地區便宜,同時又離市中心不遠。在查爾頓的經歷,某程度就定義了我對英國的第一印象。

有一定球齡的人,應該都會對查爾頓有印象。這支球隊雖然稱不上是強隊,但都曾在英超中游打滾多年,最受港人熟悉的球星可能是鄭智,又或者英超國腳史葛柏加、意大利「壞孩子」迪肯尼亞,但我記憶最深刻是南非「發哥」巴列特,還有「Yahoo 超級英超足球經理人大賽」的愛將、愛爾蘭門神傑利。不過在 2006 年至 2007 年賽季,查爾頓不幸降班,淡出媒體的目光了。

今天,查爾頓已經淪落到第 3 組別的英甲聯賽,南倫敦一哥也變成了水晶宮。

我記得第一次入場看查爾頓是在 2021 年 9 月 11 日,那天散步時,見到有球賽就進場了。那是英甲的第 5 輪,對手是車頓咸。查爾頓的主場叫做山谷球場,它很宏偉,可容納約 27,000人,但當天的入場人數只有大約一半,我坐在以名教練古比士利命名的看台,感覺身邊多為中年人,不過也有一家大小支持。那天太陽很猛烈,但球迷依然奮手大叫口號,不過我不太聽懂他們的口音。

球賽的質素不算高,查爾頓的組織能力不強,很多時分波到兩側就被攔截了,而且防線鬆散,在 6 分鐘,對方簡單的傳中,混亂間有人補射就失守了。而且在 30 分鐘,查爾頓又再失一球。有球迷表現鼓噪,但是大家都留守下去,為球隊打氣,查爾頓易邊後表現確實回勇,雖然踢法依然粗疏,英倫式的高 Q 大棍,但鬥志明顯改善了,而車頓咸的體力確實也回落了。

到 59 分鐘,身穿 10 號的年輕中場摩根,在中圈附近突然轉身,大腳把球長傳到禁區。14 號的北愛爾蘭國腳前鋒華盛頓,他的雙腳像塗了膠水一樣,完美地把球控下來,然後一個轉身,橫傳到埋伏在禁區右側的 18 號新秀前鋒力高,然後輕鬆射入。入球一刻,全場萬人歡呼,地板也在震動,留下來還是有價值的。餘下時間,查爾頓奮力反撲,可惜無力回天,但始終努力過,球迷感覺還是收貨。

後來,我搬到北倫敦仍有訂閱查爾頓的球會新聞,偶爾會到南部看球,也發現球迷們大叫的是名為 Valley Floyd Road 的會歌歌詞。上季查爾頓僅位列 13,隊中主力華盛頓也在今季被英冠洛達咸收購了,這是小球隊的命運。不過,今季查爾頓開季表現不錯,經過 4 場仍名列頭 6,剛剛才以 5 比 1 大勝普利茅夫。如果有南倫敦的曼聯迷,對開季戰績感失意,也不妨支持一下查爾頓。

由 2002 年到 2022 年,查爾頓還未成為「紅魔鬼」,仍在英甲打滾。但復古成為潮流,二手衫成為潮人口中的名貴「Vintage」,而昔日的那一位 MK 仔,卻一度成為民主鬥士,至今仍在獄中。廿年歲月,世事又何止幾番新?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