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都會識幾個兄弟一齊追女仔?

A+A-
雄性海豚可以組成會互相幫忙的社交群體。 圖片來源:Joost van Uffelen/Shutterstock

新研究發現,海豚之間的社交關係可維持長達十年以上,牠們在小團體中會互相合作,亦會跨團體結盟,幫助同伴尋找配偶,更懂得擊退「情敵」。美國麻省大學達特茅斯分校行為生態學家兼論文主要作者 Richard Connor 直指:「在我們的研究之前,人們仍認為群體之間的合作結盟,是人類獨有的行為。」

其最近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研究結果,似乎能支持「社交大腦」(Social brain)的假說:哺乳動物的大腦進化得更大,讓牠們能適應社會互動及交友網絡,而就體型而言,人類及海豚正是大腦最大的兩種動物。Connor 說:「這不是巧合。」

研究小組在 2001 至 06 年間,在西澳洲鯊魚灣坐小艇頻密收集數據,包括 9 月至 11 月海豚交配高峰期的情況。研究人員通過觀察和聆聽追蹤了 202 隻印太瓶鼻海豚(Indo-Pacific bottlenose dolphin),並使用牠們獨特的哨聲識別身份。回到實驗室後,他們仔細研究當中 121 隻成年雄性海豚的數據,觀察當中的社交網絡模式,更在接下來的 10 年間繼續分析牠們如何結盟。

海豚的社會結構流動而複雜,但研究人員發現兩、三隻雄性海豚會經常聚在一起,就像最要好的朋友一樣。然後,這些小組可擴大到多達 14 名成員。牠們會幫助同伴找尋並留住交配對象,甚至從其他海豚群中擄走雌性,同時防禦對手的「搶親」企圖。

這些團體關係可持續數十年,並且在海豚還很年輕的時候就建立。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動物行為學教授及研究作者 Stephanie King 形容:「這是一項牠們很小的時候就開始的重大投資 —— 這些關係可以持續一生。」

當海豚群覺得自己有風險的時候,也會與兩個關係較疏的群組結盟,組成更大的團隊,以獲得長期利益。在科學家觀察的海豚中,每隻雄性都與 22 到 50 隻海豚直接相關。他們同時發現,在這些群體中,海豚之間的聯繫愈強,吸引雌性的成功率就愈高。King 指出,雄性要成功獲得更多繁殖機會,取決於牠們的合作關係,而不是團體的規模。

研究小組稱,這是科學家們首次在非人類的例子中,觀察出有戰略合作、多層次的社交團體。有關發現亦凸顯海豚有認知需求,以及擁有較大的大腦,有助牠們處理不同關係。Connor 說:「我會說,海豚及人類在演化出群體結盟的習性上趨於一致 —— 這是一個極其複雜的社會系統,而我們本身與海豚是如此不同,這才叫人驚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