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新公式,所計飛行碳排放縮水?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Google 早前更改了計算飛行航線碳排放的方法,令航程的碳排放大減近半,惹起爭議。

Google 航班的搜索結果,會顯示航班內容及票價,同時可顯示航線的碳排放量,但到 7 月公司更改計算方法,令相關數字減少一半。其之前報告的排放量是以「二氧化碳當量」(CO2e)為單位,此標準包括其他航空排放物對氣候的影響,例如在高空排放的水蒸氣,每噸的變暖效果明顯高於純二氧化碳。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指,新計算方法只報告旅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顯示的航線排放量因而大減。例如,一班西雅圖前往巴黎的航班,改變前顯示會釋出 1,070 公斤二氧化碳當量,公式改變後則為 521 公斤;紐約出發往邁亞密則由 220 公斤變成 138 公斤。Google 稱由於水蒸氣對氣候變暖的影響,在不同時間和排放地點會有差異,因此不可能精確估計某個航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其模型改進之前,簡單報告二氧化碳會更準確。

公司將新計算方法發佈在美國代碼共享網站 GitHub。其聲明表示:「確信非二氧化碳的影響應該包括在模型中,但不能以犧牲個別飛行估計的準確性為代價」,又指正與學者密切合作,在即將發表的研究加深了解「凝結尾跡」(俗稱飛機雲)在不同時間和地區的變化,以助他們改善向消費者反映的資訊。

報道形容,那是一份「奇怪」的文件,開首就指「最近與學術和行業合作夥伴討論」後,改變了做法。Google 回應 BBC 查詢時重申,「堅信」航空的非二氧化碳影響應包括在計算中;然而在 Github 上,Google 只表示:「如何以及何時包含這些因素的細節,需要我們的利益相關者投入更多努力。」

除了燃燒航空燃料產生的二氧化碳,航班還以多種方式影響氣候。其中包括在大氣層高處形成長而薄的雲層,稱為「凝結尾跡」,會捕獲地球輻射熱量,加劇溫室效應。報道形容,這些額外的變暖影響,意味著即使航空業僅佔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 2% 左右,實際上對人類活動造成的氣候變暖,負有約 3.5% 的責任。

英國政府早前發佈的文件,建議公司通過將飛行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乘以 1.9 倍,以反映飛行的額外影響。英國商業、能源和工業戰略部在對公司的指引中表示,此乘數的數值或有很多不確定的地方,但「目前沒有更好的方法來考慮這些影響」。

Google 改變計算方法,影響可以很深遠。該公司的碳計算方法被廣泛視為航空業的行業標準。全球每月有超過 1 億人次造訪網上旅行社 Skyscanner,其正使用 Google 和 Travalyst 合作提供的數據。Travalyst 為英國哈里王子創立的非牟利組織,與 Booking.com、Expedia、Tripadvisor 和 Visa 合作,嘗試為航空業可持續性標籤框架定下標準。而飛行碳足跡有機會影響旅客的旅程頻密程度和路線規劃,有些旅客會就自己的碳足跡購買抵銷額,假如計算低估了航班實際的氣候影響,或不利航空業的減碳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