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年來,發生在柬埔寨及緬甸的詐騙事件在近期曝光,「賣豬仔」原指晚清人口販子,哄騙中國勞工往北美或南洋從事廉價勞動,因為上海為輸出這些勞工的主要中轉站,英文就以 shanghai 專指「賣豬仔」。這次我們就以「賣豬仔」作為題目。以下節錄 3 本有關「賣豬仔」的書籍,詳情可瀏覽有關網站,了解更多。

獵人書店 Hunter Bookstore:菲利普.布古瓦「尋找尊嚴:關於販毒、種族、貧窮與暴力的民族誌」

當看見骯髒與醜惡,必須要正視並尋根究底。美國是移民國家,因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而產生的衝突和社會問題,就算沒有親身經歷,在荷里活電影的誇張表達中,都可以探窺一二。

所謂「賣豬仔」,總涉及在原生地失去向上流的機會,轉而在外尋求可能,有時情願,有時不知情。但往往到了外地,就被逼過著環境惡劣的勞動生活,而最終能實現夢想向上流動嗎?如只是換了個地方受苦、在泥濘中打滾,又是為甚麼?

人類學家布古瓦問的就是這個問題,他聚焦在 1980 年代末到 1990 年代初,在紐約東哈林區的波多黎各移民。這裡住的一直都是紐約最窮的一群人。從早期的愛爾蘭人、意大利人,然後是波多黎各人,以及接下來的墨西哥人,他們因為不同原因離鄉別井,試圖在紐約這個花花世界中求生,甚至嘗試淘金。

但世事當然不會如此美好。這些移民一方面無法在美國得到體制內的好處,一方面承受各種歧視,因而失去尊嚴。在底層打滾的生活,讓他們激發出為了「尋找尊嚴」的一種與「他者」對立的「內城街頭文化」:暴力、濫藥、衝突。而最可悲的是,原本為了找回尊嚴及反抗壓逼而衍生的街頭文化,卻成為了一個惡性漩渦,令這些移民更被排拒、更快毀滅。

離家被賣豬仔,到底是抓緊求生的繩索,還是攀上勒頸的繩索?

艺鵠 ACO:白曉紅「再見,烏斯曼:Made in Italy 背後的剝削和種族隔離」

2013 年,塞內加爾橄欖採收工人烏斯曼.迪亞羅在西西里島的農園中,因瓦斯鋼瓶爆炸喪命,他的人生在這座廢棄的農舍劃下句點,也因此揭示了有關財富背後的剝削與壓榨。

「再見,烏斯曼:Made in Italy 背後的剝削和種族隔離」由旅美記者白曉紅撰寫,本書詳實生動地講述了意大利的非洲移工面臨何等命運 —— 他們如何生活、如何工作,以及最重要的是,如何抵抗外界強加的不公不義,奮力反擊意圖使他們屈服的體制。作者關注非洲移工們的日常生活和各種苦難的細節,汲取其第一線與移工相處的生活經驗,勾勒出她筆下這些意大利「必要棄兒」令人痛苦的生活全貌。本書以主角移工烏斯曼之死,講述意大利移工的故事,既是要致敬跨越國境、設法改變自身和家人命運的移工,也希望揭露歐洲將非洲移民置於最底端,背後無情的剝削、壓搾、種族隔離和歧視。

在真實世界中,為尋求更可觀及穩定的賺錢機會,以改善故鄉家人生活,低下階層社會的勞工選擇離鄉背井,漂洋過海到海外尋求更好的機會,成為異鄉人的人數有數萬之多,而移工待留該國的權利能否留存,全然取決於僱主的一念之間,讓他們淪落到任人剝削的地步。業界的習慣使然,他們剝削勞工該享有的權益,連最低標準的健康與安全保護措施都付之闕如,使移工們不得不在悲慘且危險環境中工作與生活。然而,社會對這些受苦的受難者視而不見,絕口不談他們的處境,對於移工之死幾乎無人弔唁,保持緘默,彷彿刻意去遺忘。這些遭當地司法打壓、被社會邊緣化、與當地社群隔絕的移工,彷彿成為了社會中的孤島,孤立無援。

導致遷徙流動的原因往往同時混雜著政治、經濟與法治的因素,近年貧富差距惡化、疫情下經濟低迷、求職環境未如理想、失業率居高不下,種種結構性因素,使人不得不在其他地方尋求生計,背後原因發人深思。離開家鄉並不是移工的抉擇,他們不過是遵循當時可行的道路而已。

本書最後道出,要解決移工的剝削與壓榨,必須瓦解並推翻由結構性種族主義所決定的一切社會關係,也提醒我們,無論處境如何絕望,只要人們願意共同挺身而出為權利而戰,希望就仍然存在。

夕拾 X 閒社 Mellow Out:C. Wright Mill「社會學的想像」

近日,人口販賣的集團在亞洲到處瞞騙人民,到東南亞國家工作的新聞鬧得熱烘烘。不少網民傾向取笑他們「無知」,但若我們試以社會科學的角度來看,問題的歸因可以是來自於全球正義和社會所引致的問題。

夕拾 X 閒社推介著名美國社會學家 C. Wright Mill 的「社會學的想像」。在書中,作者提出個人的選擇並不單是個人的選擇,而是因社會影響,令你會這樣選擇。套在選擇前往柬埔寨的港人上,我們不難從中看見成因,相信不少港人都是受到工資高的誘因,選擇前往東南亞。但為何會為了多幾萬元鋌而走險?作者呼籲我們試圖脫離個人視覺,以一個宏大敘事的角度來思考。

借用龍應台的語言,香港的核心價值並不是甚麼「民主」、「自由」,而是凡事都向錢看的「中環價值」。香港人只是一群經濟動物,這個上一代遺留下來的「扭曲價值觀」影響深遠。特別是大學生,這一個身份被社會建構了很多潛在的要求,例如是「大學生就一定搵到好多錢架啦」、「大學生一定係有多學識啦」、「你連呢樣都唔識,你係咪大學生黎㗎?」等。事實上,面對學位貶值的問題,2020 年大學生月入中位數約 18,000 港元。我們不妨再拉遠一些,戰爭爆發、疫症蔓延、經濟衰退等國際因素,均有影響本地局勢。令畢業生求職的難度大增。同時,家庭 —— 這一個社教化的機構,不斷灌輸「正確」的觀念,尤其是具右翼意識形態的虛假意識 ——「獅子山精神」,令他們受到家人的批評、質疑等,因為家庭的壓力而影響了他們的選擇。面對這一種社會學的「主我」與「客我」問題,這班無法符合社會的規範的人們,只好為了家人和社會的認同而選擇這一條出路。

此外,不知道讀者們有否注意到一點,為何柬埔寨當地的政府會腐敗無能得如此下場?接管當地的反而是跨國犯罪集團、政權、企業。這一種新殖主義的概念,在全球化下出現得更多,羅永生認為全球新自由主義,透過國家權力侵害地方自主,當地自主性的吞噬,引發起眾多全球正義的問題,例如是血汗工廠、環境污染、赤貧等。全球化下,全球分工所引致的危險值得我們反思,特別是當世界上這些第三世界國家,受到零勞工權益的保障時,有利於資本家剝削更多工人,取得更多的剩餘價值,很自然地會令更多本身在一線國家的生產線,搬到第三世界,令工人失業。更可怕的是如台灣以提升競爭力為由,將「勞基法」修惡,令全球的工人權益減弱。不妨藉此重新反思世界。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