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傳奇也有夕陽的時候

A+A-
今屆美國網球公開賽,「細威」莎蓮娜威廉絲(Serena Williams)不敵澳洲球手湯美雅洛域(Ajla Tomljanovic),完成「告別戰」後退役。 圖片來源:Robert Prange/Getty Images

剛過去一週,好像發生了許多事。

首先,希望大家過了一個美滿快樂的中秋節。正日當天,我在運動博覽的一場活動擔任司儀。活動上空手道及體操的香港運動員來個跨界別挑戰,我們也邀請現場人士一同運動和參與。這不是我們跟主辦機構第一次合作,所以默契和火花一定有,但在疫情中實體去做是首次。

我是很享受現場與大家分享體育這件事。有些人,有些事,就是要現場感才事半功倍。就如當大眾近距離接觸過精英運動員,當觀眾親眼看過某些運動項目,他們才會認識這些人和事,才會感受到當中是怎樣的一回事。體育,是要被看見的。另一個讓我開心之事,也誠如我在活動後的訪問所言,是看到觀眾的積極反應;大家都是運動人,香港的體育是有許多的可能性。忙碌中過節,幸而忙得充實而滿足。儘管爭秋奪暑之際,天氣仍然炎熱,可我們又不禁慨嘆:怎麼今年又已過了 4 分之 3?看著天上明月,想起詩句「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在地球的另一端,今年美國網球公開賽結束,男單決賽戲碼,或許不至於反映出一代新人換舊人,畢竟當代男單 Big Four 仍在場上創造傳奇,但也演繹著長江後浪推前浪定律。被譽為「拿度接班人」的西班牙新星艾卡拿斯(Carlos Alcaraz)以盤數 3:1 擊敗同樣屬於新世代的挪威球手魯迪(Casper Ruud),登上美網王座,更以 19 歲 4 個月之齡,成為男子網球最年輕的世界第一。

想起今屆美網,亦是東道主、網壇女王「細威」莎蓮娜威廉絲(Serena Williams)的最後探戈。這位曾拿下 23 個個人大滿貫錦標的 40 歲傳奇球手,在第 3 圈不敵澳洲球手湯美雅洛域(Ajla Tomljanovic),無緣更進一步。儘管如此,一代球后的傳奇早已烙在歷史和球迷心上。高水平賽場上或許再不見「細威」身影,但祝福這位球后及媽媽,掛拍後人生繼續精彩。

已經習慣「細威」這些由細睇到大的名字,要再數的,又怎能沒有近日逝世,享年 96 歲的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英女王跟體育的交集,甚至在每個人心中的印象和交集,各有不同,也可以說很多,先不詳述了。倒是想起英國倫敦的 Queen Elizabeth Olympic Park,筆者訪過幾次倫敦,那裡是特別有印象的其中一處。那個園區有著 2012 年倫敦奧運的一些比賽場館,而 London Stadium 現在也是英超球會韋斯咸(West Ham United)的主場。我對那裡印象深刻,一是因為第一次是由友人隨意帶我去逛逛,身為體育人自然對那些體育氣氛感興趣,特別是旁邊的 Westfield 商場有著一些如乒乓球桌的運動設施,當時覺得是很好的結合;二是因為在公園看出去的夕陽,依稀記得那時下面的一片遊樂場,這個畫面自此印在腦海,令我有次再訪倫敦,特意又跑去一趟。現在寫來,我想念那道夕陽了,很想不久後再去看看。又大概再訪倫敦,公園猶在,名稱不變,但人去了,總會有所不一樣。「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裡。」願夕陽也是。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