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代糖:助你有心臟病、中風、糖尿病、腸道問題?

A+A-
圖片來源: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人工代糖因低熱量或不含熱量,一度被公認為糖的健康替代品,但愈來愈多研究揭示代糖與肥胖、高血壓、糖尿病和癌症有關。最近,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所主任  Mathilde Touvier,對 10 萬名成人進行研究,並於「英國醫學期刊」發表結果,證實食用大量代糖會令血糖升高,增加罹患心臟病或中風機會。

研究團隊針對參與者的日常飲食與消費習慣,評估代糖攝取量如何影響患心臟病的風險。他們將平均每日攝取約 77 毫克代糖,即略低於 2 包餐桌代糖的分量,定義為「大量」。結果發現,食用大量阿斯巴甜(Aspartame,用於 Equal 和 NutraSweet 餐桌代糖 、穀物、乳酪、糖果和無糖汽水等)的參與者,比不食用代糖的人更可能中風;食用大量三氯蔗糖(sucralose,用於 Splenda 餐桌代糖、烘焙食品、雪糕、罐頭水果、調味乳酪和糖漿等)和安賽蜜鉀(Acesulfame potassium,常用於無糖汽水)的人,患冠狀動脈與心臟病的風險更高。

參與者的代糖攝取量,超過一半是來自軟性飲料,30% 來自餐桌代糖,另外 8% 來自加糖乳製品,如乳酪或含水果配料的茅屋芝士。Touvier 指,汽水是日常食品供應中最大的代糖來源。另外,不少含低卡路里和養分的非營養性代糖,往往是來自標榜健康的食品,如調味乳酪和運動飲料。研究表明,人工代糖可能會破壞人體正常代謝葡萄糖的能力,可能是導致糖尿病和心血管問題的因素。

早前已有研究顯示,代糖會促使腸道細菌入侵腸壁細胞,可能增加感染或器官衰竭的風險。而今年 8 月發佈的另一份研究中,以色列的研究人員,要求 120 名參與者於兩週內食用 4 種人工代糖 —— 阿斯巴甜、糖精(saccharin)、甜葉菊(stevia)和三氯蔗糖,並每日消耗 6 小包代糖,為美國食物及藥物監督管理局建議的可接受攝取量。

研究發現,參與者的腸道微生物組成和功能出現變化。這些微生物本身有助分解食物並抵禦致病細菌,而沒有食用人工代糖的參與者則未有變化。以色列魏茨曼科學研究所微生物組研究員 Eran Elinav 更指出,該 4 種代糖都以獨特方式改變了微生物組。

其中 2 種代糖 —— 三氯蔗糖和糖精(均用於 Sweet ‘N Low 餐桌代糖),改變了部分參與者處理葡萄糖的能力。有份參與研究的美國南加州大學醫學副教授 Katie Page 博士指:「它改變了腸道細菌的運作方式,導致葡萄糖水平升高,這當然並非好事。」

研究員甚至將參與者的腸道微生物樣本轉移到老鼠體內,發現牠們也出現類似的血糖變化,證實人工代糖對新陳代謝和腸道微生物組均具有某種影響。Page 的團隊正積極研究人工代糖如何影響兒童罹患糖尿病等代謝疾病的風險。「對兒童進行的相關研究少之又少。數據顯示,兒童及青少年的非營養性代糖消費量,其升幅甚至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