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多少歲才應有智能電話?

A+A-
圖片來源:Tanoy1412/Shutterstock

時至今日,智能電話幾乎已成為兒童的必需品。但作為父母仍是會覺得兩難:讓孩子像別人一樣擁有電話方便聯絡、吸收各種資訊,還是趁年幼時先遠離這些電子設備,免受負面資訊影響?英國廣播公司(BBC)近日就有專文,探討父母應在何時為子女提供智能電話。

英國通訊監管機構 Ofcom 的數據顯示,當地 44% 的 9 歲兒童擁有智能電話,到 11 歲時已達 91%。在美國,9 至 11 歲兒童的父母當中 37% 表示其子女擁有個人智能電話。在一項有關 19 個國家或地區的歐洲研究亦指出,9 至 16 歲的兒童中,有 80% 每天或幾乎每天都使用智能電話上網。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心理科學教授 Candice Odgers 指出:「到年齡稍長成為青少年後,超過 90% 的孩子都有電話。」Odgers 曾作過 6 項元分析(Meta-analysis)及其他大規模研究及日誌研究,發現多數研究均顯示,使用社交媒體與心理健康之間沒有關聯,而在確實發現有關聯的研究中,不管是正面或負面,均只有甚少影響。

英國劍橋大學實驗心理學家 Amy Orben 的評論也認為,有關證據目前仍未有定論。她認為在科學文獻中,個案之間所受的影響存在巨大差異,所以個別青少年的經歷,將取決於他們自身的情況。她補充:「唯一真正能夠判斷的人,往往是最接近他們的人。」所以無論文獻證據反映甚麼,孩子都可能因為使用社交媒體或某些應用程式而受到負面影響,家長應該嘗試理解及提供支援。

孩子使用電話時,大多是與朋友和家人等生活圈子中的人交談,Odgers 認為沒有智能電話或會令孩子感到孤立。「對於一些孩子來說,可能真的會有風險,但對絕大多數孩子而言,他們正以此作聯繫,他們正在分享、正一起觀看。」

當然,透過網絡與社交圈子全天候保持溝通,也非沒有風險。Orben 及同事的研究發現在青春期的特定年齡中,使用社交媒體與往後生活滿意度較低有關。研究人員分析超過 17,000 名年齡介乎 10 至 21 歲的參與者,發現 11 至 13 歲的女孩及 14 至 15 歲的男孩更多使用社交媒體,預期一年後的生活滿意度會降低。

除了年齡,其他因素也可能左右社交媒體對兒童及青少年的影響,但研究人員目前才剛開始探索這些個體差異。所以家庭要決定是否購買智能電話給孩子時,研究只能提供參考依據,無法為「何時」提供具體答案。Orben 說:「父母需要問的關鍵問題是:『那如何好好應用在孩子及家庭身上?』」

對於許多父母來說,給孩子買智能電話是一個實際的決定,Odgers 解釋:「大部分情況下,父母希望年幼的孩子擁有電話,以便他們可以整天保持聯繫,亦可以協調接送服務。」擁有智能電話也是成長的象徵,維也納大學傳播系研究員 Anja Stevic 說:「我認為對於孩子而言,這給予他們獨立及責任感。所以父母應該考慮的事情是:他們的孩子是否處於有足夠責任心擁有個人電子設備的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