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狗:北美松露香味揭秘,或成餐桌平價新寵兒

A+A-
密芝根松露。 圖片來源:David Fortier
文:小肥波

松露、魚子醬與鵝肝並列為「西方三大珍饈」,亦是餐桌上的鑽石,這種高級食材有無可抗拒的香氣,有人說是似電油、油漆或者燒腩肉味,事實上這是來自二甲基二硫化物,在結構上與豬荷爾蒙雄甾烯醇(androstenol)非常相似,也因此有些地區的松露農戶會用豬挖松露。

當然,人已成功合成出激似真松露的香味,製造出價錢便宜得多的松露油,但始終與真正的松露仍有點距離。所以松露農業界都一直找尋更多新的松露品種,以滿足全球不斷增多的食松露慾。尤其是至今發現的超過 180 種松露,只有約 20 種能在商業的稍為較大規模下收割食用。即使如此,松露也需要在特定環境下,在地底生長數年以上,才可被經訓練的動物取出,再轉售給食客享用!這亦是為何多年來松露都價值連城:2007 年,在澳門拍賣、重 3.3 磅的意大利巨型松露,就以 33 萬美元賣出。

最新刊於 ACS Omega研究就指,首次成功對較近年才開始種植的松露品種 Tuber canaliculatum 進行完整香味分析,希望能釋放這種來自北美洲的「黑鑽石」食用潛力。

T. canaliculatum 又稱為密芝根松露、阿帕拉契松露,源自於北美洲東北地區,是相對新的商業松露。過去,商業松露最多來自歐洲、澳洲和美國西部,但即使是意大利或法國所種植的不同品種,在香味上已大有分別,而北美出現的松露更一直未被好好研究與分析。

故此加拿大拉瓦爾大學(Université Laval)化學系團隊,使用頂空固相微萃取(headspace solid phase microextraction)和氣相色譜 —— 質譜(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研究了 3 個密芝根松露樣本。這 2 種技術均可以測出松露香味中的化學指紋,即香味源頭的揮發物,方法也常見於分析酒類香味。

團隊最終鑑定出密芝根松露能散發出的 30 種不同化合物,佔能釋出揮發物的 98%,當中包括常見於其他松露品種的二甲硫基甲烷(2,4-dithiapentane),這種香味有人形容是濃烈的大蒜味、真菌味,甚至是爛生菜味、腳臭味,但連人造的松露油、松露鹽等產品都是應用這種揮發性化合物。

團隊又指,密芝根松露會散發出 6 種從未在其他松露物種中發現的化合物,但整體而言,全部香味都會在愈老的樣本中愈濃郁。

團隊強調,是次的分析可能會刺激未來對密芝根松露的研究,令密芝根松露有朝一日可與歐洲松露在餐桌上有相似地位。怎樣也好,這都是我們「為食鬼」的喜訊!

參考資料

  • Fortier, D., Séguin, J. & Voyer, N. (2022). Characterization of the Volatilome of Tuber canaliculatum Harvested in Quebec, Canada. ACS Omega 2022, 7, 33, 29038-29045. doi: 10.1021/acsomega.2c02877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科學狗這個名字,除了因為 in Science we trust 、香港人「做到隻狗」之外,更重要是「狗」的學習能力很高,對周遭都充滿好奇。社會的進步在於知識能夠有交流,而這種交流不應局限於學校。科學狗正正希望提供最新、最準確的科學資訊,促進理性的公共知識交流,令世界變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