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但願我們都有進行蛻變

A+A-
1952 年 9 月 28 日,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與她的哥基愛犬。 圖片來源:Bettmann/Getty Images

「秋來也秋去,秋風教人掉眼淚」—— 秋天的天氣還沒有來,但最近的人來人往,令人不禁想起了這老歌的詞和調。

執筆之日,剛巧是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的國葬。是甚麼原因也好,看著國葬的畫面,連日讀著新聞,還有一直認識英女王和英國皇室的歷史和故事,難免有點欷歔。

體育的世界,這陣子也離不開英女王的事宜。英超賽事延期、重開後球隊獻花圈、全場默哀、在比賽 70 分鐘時拍手,悼念英女王在位 70 年等儀式⋯⋯ 不只是英國足球,巴西球王比利也表示自英女王 1968 年到訪巴西,見證當地對足球的熱愛及感受馬拉卡納的魔法,他首次親身見過英女王後,便深深崇拜對方。足球以外,當然跟英女王關係密切的賽馬,還有許多運動都有人物表態。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稱,英女王是唯一一位國家元首,宣佈過兩屆奧運會開幕,她早在 1948 年倫敦奧運便已經在了。

很多人會認同,英女王以自身的貢獻和品行立下典範;真正值得尊敬的人,是會默默地以行為讓人心悅誠服。少不免也提一下前英格蘭足球國家隊隊長碧咸,不利用特權走「快捷通道」,與民眾一起排隊逾 10 小時前往西敏寺瞻仰英女王,向對方致敬。此舉成為一時佳話,普遍獲得大讚。47 歲的球壇巨星,彷彿愈老愈活出「萬人迷」的風度與風采。

一個時代的終結。人世間再也見不到英女王的身影,體育迷也要準備適應職業網球場上快將沒有「瑞士天王」費達拿的英姿。不久前,美國網球女王莎蓮娜威廉絲才退役,這次輪到累積 20 個個人大滿貫錦標、近年受膝傷困擾的 41 歲傳奇費達拿投下震撼彈,宣佈利華盃後將正式掛拍。說實在,戰至這個年紀,近年還能在最高水平的網球壇角逐,已經是非常了不起。而費天王退下來,也並非無跡可尋,或完全出乎球迷意料之外,但這天終究到來,亦敵亦友的拿度都難免不捨。球迷會想念這位優雅又瀟灑的球王,也唯有繼續珍惜拿度、祖高域等傳奇還在征途的日子,畢竟這個時代留下來的日子,真的買少見少了。

時代會終結,人會來也會去,我們都知道,只有真正的德行和成就,會讓人贏得不朽的尊重,並永遠活在人心。揮別舊人,懷緬舊事之際,世界生生不息。另一邊廂,阿仙奴小將溫拿尼以 15 歲又 181 日之齡,成為英超最年輕上陣球員。祝福小將步步成長,或許有日終將成為另一傳奇。

離別和改變是艱難的,但願我們都有進行蛻變,接受蛻變的能力和勇氣,並有看到另一面的智慧。最後引英女王的其中一句名言:

We should take comfort that while we may have more still to endure, better days will return: we will be with our friends again; we will be with our families again; we will meet again.

大家終會再相見。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