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王查理斯三世規劃的夢幻樂園:龐德伯里

A+A-
龐德伯里的咖啡店 Finca。 圖片來源:Webster/Getty Images

查理斯三世(Charles III)苦等 70 年後終於登基為英王,其一舉一動繼續受到各界關注。有媒體就發現,查理斯三世原來精通藝術,更戲稱他為「皇儲身份耽誤的水彩畫家」。其實,這位新任英王還有另一個身份 —— 城市規劃師。彭博社的專題報道就講述他獨定的規劃準則,如何應用於多塞特郡一個名為龐德伯里(Poundbury)的新市鎮。

查理斯三世雖然修讀考古和人類學出身,但後期對建築及城市規劃產生強烈興趣。在 1980 年代,查理斯三世就經常公開評論英國的建築風格,批評當時盛行的現代主義建築,尤其討厭以玻璃和混凝土主導的高樓大廈。1984 年英國皇家建築師協會 150 周年的會議上,查理斯三世在祝賀得獎者的同時,發表了一則經典演說,狠批當時英國國家美術館的新翼擴展計劃,形容就像「一位優雅可親的朋友臉上的一枚怪癰」。

除此之外,他曾經形容以粗獷主義風格建成的伯明翰中央圖書館就像「焚書而非藏書」的地方;另外大英圖書館的一個閱讀室成為他口中「秘密警察的會議廳」。1989 年,他把自己的講話和散文輯錄成 A Vision of Britain 一書,書中大力推廣當代古典主義建築,認為應該以傳統的建築方法和美學,指引英國未來的規劃方向。彭博社的專題戲指,對於很多崇拜古典主義建築的人來講,查理斯三世一早就是他們的王。

就在同一年,他在英格蘭南部沿岸古老集鎮多爾切斯特(Dorchester)西部邊陲的小村落龐德伯里,協助進出一項極具實驗性的新市鎮規劃項目。該計劃依照查理斯三世的理念作規劃,目前仍在進行當中,預計於 2025 年完成,屆時希望會有 1,500 棟住宅樓房以及 200 間商店,共容納 6,000 名居民,建築會沿著林蔭大道上的柱廊延伸,呈現出新古典主義風格。直到現在,龐德伯里人口已經達到 4,000 人,算是有一定的發展規模。

2016 年,英女王曾偕同菲臘親王及當時的查理斯王子夫婦到訪龐德伯里。 圖片來源:JUSTIN TALLIS/POOL/AFP

彭博社評論續指,查理斯三世對龐德伯里項目的熱情無庸置疑,不過他的規劃理念並非憑空構想出來。自 1980 年代起,歐美學界就捲起一股「新城市主義」(New Urbanism)風潮,強調城市應該令人可以舒服地行走,部分學者會參考和改造古典的建築模式,應用於社區規劃。除了龐德伯里外,在康和郡紐奎市的邊陲地區,有一個名為南斯萊丹(Nansledan)的小社區,當地於 2004 起也進行了類似的「新城市主義」規劃實驗。

然而,英國媒體對查理斯三世的規劃實驗褒貶不一。「衛報」的記者到訪龐德伯里後形容小鎮彷彿取樣自陳年的建築式樣卡,以門廊、壁柱和孟莎式屋頂堆砌出來的「歡樂場景」(merry riot)。而鎮內的金銀花絲,其實是由玻璃纖維模仿而成。彭博社則指小鎮是「偽喬治時代建築的應許之地」(pseudo-Georgian promised land)。而「每日快報」的評論更加打趣地反問:「查理斯的龐德伯里:究竟是迷人的大師級作品,抑或是封建版的迪士尼樂園?」

不過,隨著龐德伯里的發展愈來愈成熟,該計劃吸引更多支持者,認為不失為一個可持續、便利行人、價錢相宜的混合用住宅發展項目。查理斯三世成為英王以後,可能減少高調評論英國的規劃發展,而發展龐德伯里的責任,就改由其長子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承擔。威廉王子的建築口味偏向折衷主義(eclecticism),不受傳統所拘束,或許會為英國建築業界帶來另一股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