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斯三世登基,但誰是查理斯一世與二世?

A+A-
17 世紀英格蘭國王查理斯一世(左)與二世(中),以及剛剛登基的查理斯三世(右)。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路透社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駕崩後,兒子登基為查理斯三世(Charles III)。曾經有傳王儲考慮過不以「查理斯」為名號,原因是英國史上的查理斯國王,歷史評價都不太好,查理斯一世更獨力挑起兩場英國內戰,最後淪為唯一被處決的英格蘭國王。在揭開歷史新一頁前,就讓我們先認識查理斯一世與二世。

查理斯一世:挑起內戰的暴君

出生於 1600 年的查理斯一世,父王是蘇格蘭國王占士六世(James VI),在英格蘭兼愛爾蘭女王伊利沙伯一世(Elizabeth I)無嗣駕崩後,以占士一世(James I)之名繼承英格蘭兼愛爾蘭王位,開啟蘇格蘭、英格蘭與愛爾蘭的共主邦聯時代。

占士的長子亨利(Henry Frederick)死後,查理斯一世成為王儲,1625 年繼承王位。在位期間,查理斯一世始終與議會就金錢問題磨擦不斷,特別是對外發動戰爭,使得國庫空虛。他在 1625 至 29 年三度解散議會,最終實行專制統治,以致他要繞過議會以非常途徑增加收入,惹得民間的不滿愈來愈大。

在宗教層面同樣有爭議,查理斯一世支持聖公會高教會派(High Anglican)的崇拜形式,妻子是天主教徒,惹起不少臣民猜疑,特別是清教徒。後來查理斯一世打壓清教徒與天主教徒,導致大量人口移民北美殖民地;在蘇格蘭強制推廣聖公會的「公禱書」(Book of Common Prayer),結果觸發蘇格蘭人起義。

19 世紀畫作,描繪查理斯一世在英國內戰內斯比戰役(Battle of Naseby)的形象。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為了籌措足夠經費鎮壓起義,查理斯一世再次召開議會,議會趁機向國王討價還價,雙方關係進一步惡化,議會甚至處決國王寵臣。查理斯一世遂於 1642 年 8 月在諾定咸升起皇家旗,向議會宣戰,揭開內戰序幕。但隨著議會派與蘇格蘭人結盟,並建立新模範軍(New Model Army),保王派兵敗如山倒,1646 年查理斯一世被蘇格蘭俘虜後,被英格蘭議會收押。

英格蘭內戰告一段落,但查理斯一世未心息,逃到懷特島(Isle of Wight)後與蘇格蘭達成秘密協議。1648 年保王派點燃第二次內戰戰火,蘇格蘭軍隊則按協議入侵英格蘭,企圖裡應外合,但保王派不足一年再次潰敗。議會激進派深信,只要國王一息尚存,英格蘭都永無寧日,最終透過特別法庭判國王叛國罪成,1649 年 1 月 30 日將查理斯一世斬首。

查理斯二世:縱情享樂的歡樂王

英格蘭議會處決查理斯一世後,建立短命的英格蘭共和國(Commonwealth of England)。身為長子的王儲查理斯二世當時正在荷蘭避難,得悉父王被處決後,隨即串通蘇格蘭軍隊再次入侵英格蘭,但戰事再度失利。查理斯二世過著流亡生活,直到 1658 年共和國政治混亂、君主制復辟,1660 年查理斯二世才重奪王位。

17 世紀英格蘭畫家 John Michael Wright 筆下被加冕的查理斯二世。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縱然查理斯二世嚴懲處決其父王的主事者,但整體上採取了政治寬容及權力共享政策,其支持天主教的傾向,使他在宗教事務上表現包容,甚至惹起議會反彈。不過,真正讓他在歷史留名的,可能是縱情享樂的軼事,為他留下「歡樂王」(Merry Monarch)的別號。他有無數情婦、至少 12 名私生子,與王后卻沒有後代,以致其天主教徒弟弟得以繼承王位,即日後的占士二世(James II)。

查理斯二世在位初年,接連發生數宗歷史大事,分別是 1665 年倫敦大瘟疫及 1666 年倫敦大火,導致倫敦城要大規模重建;1667 年第二次英荷戰爭則以英格蘭戰敗告終。最大收穫是佔據荷蘭的北美殖民地新阿姆斯特丹,即今日的紐約。

報復心切的查理斯二世,於是與表弟兼法王路易十四(Louis XIV)簽署秘密條約,以不同條件爭取法國支援,1672 年與法國同時對荷蘭開戰,引發第三次英荷戰爭,但英格蘭議會的厭戰及反法情緒高漲,導致英荷兩國停戰議和。

戰爭令法國坐收漁翁之利,確立歐陸霸主地位;查理斯二世與法國秘密談判則惹怒議會,議會質疑其效仿路易十四的專制及天主教統治,令議會與國王關係惡化。最終,查理斯二世於 1681 年解散議會,復興王權,1685 年 2 月 6 日駕崩,臨終前按照與路易十四的協議,在病榻上改信天主教。

查理斯三世:登基最年長國王

有鑑於英國史上,查理斯父子的風評都不太好,特別是查理斯一世獨力挑起兩場內戰,又是唯一被處決的英格蘭國王,以致向來有傳王儲查理斯有意在登基後改變稱號。按照王室傳統,君王確實有自行選擇名號的自由,2005 年就有傳媒報道,查理斯考慮將來以佐治七世(George VII)為名號,向祖父佐治六世(George VI)致敬。惟王儲正式以查理斯三世名號登基,所有傳言不攻自破。

在現今君主立憲制下,查理斯三世終究只是權力象徵,再壞都難以帶來查理斯一世與二世同等的破壞,但至少可以肯定的是,查理斯三世已經有一項歷史創舉:登基時最年長的英國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