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旅客報復式消費:新加坡將舉辦甚麼活動?

A+A-
一級方程式賽車(F1)新加坡站,觀眾塞滿看台。 圖片來源:Peter J Fox/Getty Images

港府宣佈「0+3」措施後,不少港人都爭相搶購日本機票,不過,主辦多場國際盛事的新加坡其實都是不錯的選擇。剛剛舉行完畢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1)新加坡站,吸引多達 30.2 萬人次入場,打破歷史紀錄,多項數據都見證疫後的「報復式旅遊消費」。究竟新加坡還會舉辦哪些國際會議及展覽?

上星期新加坡主辦美國經濟智庫 Milken Institute 的亞洲峰會(9 月 28 至 30 日),為疫情以來首場亞洲峰會,多達 1,200 名政府及商界領袖出席,共同探討環境污染與經濟不平等問題,期間與會的 Keith Tan 接受了彭博社訪問

在濱海灣市街賽道,大批觀眾步向頒獎台。 圖片來源:Bryn Lennon – Formula 1/Formula 1 via Getty Images

他坦言,過去兩年很多人無法外遊,如今新加坡正積極吸引原本前往日本、中國、台灣和香港的旅客,特別是來自東南亞的旅客。預計今年有多達 400 萬至 600 萬人次旅客入境,雖然遠遠未到疫前的 1,900 萬人次水平,但目前航空班次已經無法跟上需求,因此政府正積極配合,務求令樟宜機場吞吐量在年底達到上限的 80%。

彭博主播笑言:「我們都在笑新加坡徹底擊敗了香港(eating Hong Kong’s lunch)。」Keith Tan 回應卻非常客氣,聲言無意跟香港競爭,而且「很希望香港亦能夠開關」。他強調,新加坡在顧及可持續發展的前提下,盡可能舉辦更多高質素的商業、娛樂及體壇盛事,真正目標是要做到「與眾不同」。

酒店房價創歷史新高

一級方程式賽車(F1)新加坡站賽事在剛過去的星期日宣告,一連 3 日活動錄得 13 年來最高入座紀錄,多達 30.2 萬人入場。新加坡交通部長 S. Iswaran 證實,多達半數入場觀眾來自海外,反映世界對賽事及其周邊活動有濃厚興趣,「我認為這是新加坡復甦的好跡象」。有酒店市場數據公司更指出,F1 舉行前,每晚酒店平均房價高達 440 新加坡元(約 2400 港元),同樣打破歷史紀錄。

值得注意的是,新加坡同期約有 25 場大型企業會議、展覽及活動舉行,與會代表本身已多達 9 萬人。活動包括:最大型加密幣會議 TOKEN2049、國際領袖論壇 Time100 Leadership Forum、福布斯行政總裁會議 Forbes Global CEO Conference、新加坡最大型產業展 FHA-Food & Beverage 等等。

即使大家錯過上述活動,本月會議展覽仍陸續有來,由於數量太多,未能盡錄,以下粗略簡介部分活動:

會展產業「MICE」,即是會議(Meeting)、獎勵旅遊(Incentives)、大型企業會議(Convention)與展覽(Exhibition)的產業統稱。新加坡旅遊局數據指,2019 年新加坡透過「MICE」全年吸引 286 萬名旅客,佔全球份額 15%;香港貿發局則吸引超過 160 萬名過夜海外旅客。

正當港府強調會逐步復常,新加坡「MICE」產業早在今年初重新起步,首 3 個月舉辦超過 150 場活動,吸引超過 3.7 萬名與會代表。有部分原先在香港舉辦的活動,如今都移師到新加坡舉行,譬如 11 月 16 日至 18 日舉辦的亞太區美容展 Cosmoprof Asia,日後會否重返香港,乃未知之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