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們:回收你我的未來

A+A-

這次主題為「回收你我的未來」,事緣全港唯一回收紙包飲品盒機構「喵坊 Mil Mill」,位於元朗創新園的廠房最近不獲續租。科技園表示,有關用地的租用期為 3 年,由 2019 年頭至 2022 年尾,當中沒有任何續約條款。喵坊 Mil Mill 負責人卻指,當初對方以其為綠色科技,符合科技園理念,達成經營 6 年的共識:現在科技園的決定,除令他們喪失 1,000 萬投資及心血外,也是香港綠色產業一大損失。事件曝光後,不少市民響應一人一「紙包盒信」寄環境及生態局長,呼籲保留喵坊 Mil Mill,新加坡政府亦向喵坊 Mil Mill 招手,都肯定了喵坊 Mil Mill 對香港的重要性。以下節錄 3 本有關「回收你我的未來」的書籍,詳情可瀏覽有關網站,了解更多。

夕拾 X 閒社 Mellow out:蔡寶賢「香城再造:民間可持續發展實踐紀錄」

政府推出藍廢紙、黃鋁罐、啡膠樽的三色回收筒已經有十多年了,但香港的回收率仍十分低。「回收」二字一直好像是有回收箱就足夠,不需有深入的配套、教育等。有趣的是,香港多數人會選擇回收膠樽的主因,卻是因為回收膠樽有一毫子的回贈。推動環保的實踐只剩下一毫子,而非甚麼價值觀、理念。近日,「喵坊 Mil Mill」處被逼遷,科技園只看到土地的價值,而漠視了其背後的價值。

夕拾 X 閒社為讀者們推介蔡寶賢著的「香城再造:民間可持續發展實踐紀錄」,香港的環保與社區環環相扣,例如是政府的「綠在區區」、「旺角廢清」等,都是以社區為主體。書中亦有不少與社區相關的文章,特別是記錄了灣仔區在社區塑造的努力。當然,此書的另一個重點是「再造」,當中除了有訪問「喵坊 Mil Mill」之外,亦有訪問到其他與「再造」相關的人物、團體,像是給與電器第二生命的「復修冰室」。

在「喵坊Mil Mill」方面,此書收納了「喵坊 Mil Mill」的創辦人之一 Harold 的創業理念。不少人都知道回收廢紙的成本不菲,而 Mil Mill 的回收再造廁紙都只是售 30 多元,仍肯做肯賣。若想知道更多「喵坊 Mil Mill」的「心路歷程」故事那就應看這一本書。

環保很多時都只是一個為資本家服務的事物,好像是綠色建築、綠色企業等,都只不過是一種企業形象的投資,他們會宣稱資本主義、關心環保,也會為環保出一分力等。但那一些真正為環保貢獻的人卻被這一個「綠色化」的市場淘汰,甚至是被人迫遷。還記得我們的鄰居書店 —— 堅持不浪費,循環再用的「書式生活」,曾有一次為了「救書」走到去堆填區,雖遭人取笑,但那 120 箱,共 7,000 本的「舊書」也是書。現在是一個生產過剩的時代,只有理性消費、循環再用等才能修正現時的問題。

解憂舊書店 The Book Cure:村上春樹「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喵坊事件暴露了香港對環保產業的漠視,政府及科技園公司認為興建微電子中心較為重要,直接將喵坊踢走。當世界各地為永續未來、追求碳中和為目標,努力發展綠色經濟,我們的高貴管理層卻背道而馳,實令人憤慨與沮喪。讀村上春樹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想到少少東西。這本是村上春樹 1985 年出版的長篇小說。小說內容科幻,以雙軌形式說出兩個「我」的故事,是現實與潛意識的「我」交錯而成。一貫村上風格,著重主題象徵,而且是多元,讀者細細咀嚼其象徵意義。但值得留意是書裡提出人們用科技保留意識,並創造新世界,村上描寫從現實的「冷酷異境」,科技使人際疏離,無異於冷酷異境,進入「世界盡頭」的烏托邦,但這個世界盡頭是沒有「心」的世界,我們可視為是科技過度發展的後果,人類在科學的烏托邦中迷失,正如書開首引用歌曲 The End Of The World:「為甚麼太陽還繼續照耀?為甚麼鳥兒還繼續唱?他們不知道嗎?世界已經結束。」發人深省。

認識喵坊創辦人 Harold 多年,喵坊為香港回收減廢的付出無可置疑,直到現在這一刻仍為香港堅持到底,是愛這個地方,是有「心」的表現。看他心力交瘁,憔悴萬分,作為朋友甚為心痛,更心痛是香港的未來。書裡還有一句「世上存在著不能流淚的悲哀,這種悲哀無法向人解釋,即使解釋人家也不會理解。它永遠一成不變,如無風夜晚的雪花靜靜沉積在心。」

序言書室 Hong Kong Reader:陳思賢「新加坡模式:城邦國家建構簡史」

香港還有未來嗎?當香港市民為此慨嘆,政府大力唱好之際,又一件極有象徵意義的事件。Mil Mill 回收廠被香港政府逼遷,原本以為可以長期經營的廠房被提早收回,政府則單方面以皇恩浩蕩之姿,多予 6 個月的寬限期。香港政府對環保、回收業的「承擔」由此展露無遺。香港綠色產業、回收業,真的被政府回收了。新加坡政府則適時向 Mil Mill 招手,邀請公司搬到新加坡,承諾讓其長遠發展。將香港壓碎的是香港政府,剩下的循環再用,甚至用得更好的,就一定是新加坡了。

是甚麼讓香港與新加坡政府高下立見?如果數落香港政府已太令人氣憤,不如轉而了解新加坡有何過人之處?藉此令我們能更全面地認識城市治理、區域競爭的背景及原理。

「新加坡模式」從歷史、政治、社會各方面探討新加坡的成功之道,亦處處提出其面對的危機與考驗。「新加坡」不再是個諷刺香港的 Meme 圖,也不是用以影射香港的魅影,而是實實在在的一個城市故事。這個故事,視乎觀點與角色,將給予非常不同的解讀與教訓。

事實上,新加坡不單是香港的對手與借鑑,也是中共的參考對象。威權與資本的結合,締造長期的繁榮。新加坡早在中共崛起之前,就已挑戰了傳統發展理論,對繁榮導致民主的因果關係作出了反論。

諷刺的是,中共或香港都想學習新加坡的模式,但在香港被回收的當下,承接香港各方面優勢與機遇的,正是這個學不到的老師。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