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們:和平獎

A+A-

2022 年諾貝爾和平奬在 10 月 7 日揭曉。得主是白俄羅斯人權倡議者比亞雅斯基(Ales Bialiatski)、俄國公民組織「紀念」,以及烏克蘭人權組織「公民自由中心」。獲奬理由是「促進批評權力的權利,保護公民的基本權利,為記錄戰爭罪行、侵犯人權和濫用權力作出傑出努力」。以下節錄 3 本有關「和平獎」的書籍,詳情可瀏覽有關網站,了解更多。

夕拾 X 閒社 Mellow Out:澤倫斯基「澤倫斯基 —— 我們如此相信 In These, We Believe:烏克蘭為全世界捍衛的信念、勇氣和價值」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俄國人權組織「紀念」創辦人雪巴科娃(Irina Scherbakowa)現年 73 歲,為一名歷史學者,1970 年代末開始收集史達林恐怖統治受害者的文獻。她表示,俄國領袖沒有從歷史學到教訓,導致蘇聯發生過的屠殺如今在烏克蘭重演,她相信這場戰爭,烏克蘭終將勝利。

在得獎名單出爐前,烏克蘭總統呼聲甚高,因為他面對俄國宣戰,並沒有選擇退縮,而是保家衛國,奮力對抗戰火。夕拾 X 閒社為讀者們推介「澤倫斯基 —— 我們如此相信 In These, We Believe:烏克蘭為全世界捍衛的信念、勇氣和價值」,此書在今年 9 月,由大塊文化出版。

2022 年 2 月 24 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普京根本就沒把演員出身的澤連斯基放在眼裡,發動了戰爭。世界各國少有人看好澤連斯基能挺得住風暴,美國也在第一時間為他提供逃亡協助。但澤連斯基實踐了他就任演說的承諾,率領烏克蘭人奮起,打出了讓全世界驚奇的衛土戰爭。

有人看到烏克蘭在為自己的存亡而戰;有人看到烏克蘭在為整個西方的和平而戰。可惜過往的諾貝爾和平獎很少會頒予「參與戰爭的人」,而且是一位具爭議的國家領袖,不過當得主雪巴科娃也開口支持烏克蘭,那是不是已經給澤連斯基一個「為和平而戰」的肯定呢?

解憂舊書店 The Boor Cure:馬塞爾.索魯「極北」

祝願世界和平好像是陳腔濫調,卻難以實現。今年和平奬不意外地針對俄羅斯領袖,頒給在俄烏致力於民主及基本人權的人和組織。世界就是這樣荒唐,許多人致力締造和平,是因為有人發動鬥爭,根本就是沒完沒了。有一本小說「極北」,譯者說是一部難以歸類的特殊小說。有人說是末日、反烏托邦小說。我提起這本書是因為主角名字叫 Make Peace。故事可以說是超越時空,一個中年女人敘述在俄羅斯北部孤獨生存,是因為上一代人放棄文明移墾到極地創造新世界。當然新世界並不美麗,她才要孤獨地生存下去。讀者會被吸引,跟著女主角走過求生的旅程。

我會讀這本小說是因為村上春樹推介,而且說是必須翻譯這本書。能與村上春樹對上口味,是這書也充滿了隱喻,令他留下相當沉重的感觸。作者寫這部小說是在 2000 年起,他為電視製作節目到烏克蘭、車臣、阿塞拜疆和烏茲別克等地,進行採訪所痛切感受的事。他感覺人類失去本能,毫不猶豫地不斷接受各種不尋常的事,不思考地過日子,造成各種毀滅性的後果。透過小說投射現實,讀者或有各自的同感共鳴。世界和平不是用口講或只是靠某少數人和組織就能實現,我想只要世人都好好珍惜這個世界就好了。

閱讀時代 HKBOOKERA:吳丹敏「緬甸的未竟之路:種族、資本主義與二十一世紀的民主新危機」

諾貝爾和平獎成立的原意,本是為了表彰促進各國團結友好、捨棄武力、透過對話促進和平的人或組織。然而,諾貝爾各項獎項中,和平獎往往是最具爭議,經常會出現質疑得獎者的聲音,甚至有個別國家指稱和平獎已淪為西方政治工具。

作為少數來自亞洲的和平獎得獎者,昂山素姬就是備受爭議的其中一人。在被緬甸軍政府軟禁多年後獲釋,其後成功當選國會議員,仿似讓人們看到一點希望。但在加入緬甸政府後,昂山素姬卻因為對羅興亞人被迫害一事保持沉默,失去昔日光環,受多方抨擊。至 2021 年軍事政變後,又再度被拘禁。

2022 年的今日,緬甸人民似乎已被世人遺忘。但當地的衝突與暴力其實未有止息。就如「緬甸的未竟之路」書名所形容,緬甸的苦難仍未有盡頭。或許現在難以在新聞上找到有關當地的消息,但我們可以透過這本書認識緬甸的過去,該國種族問題成因以及地緣政治博弈。至少,我們仍可以繼續關注,那些在痛苦中的亞洲鄰居。

和平對於緬甸為何似是遙不可及?身為和平獎得獎者,昂山素姬的不作為,是無能為力抑或其他原因?獎項的光環,對促進和平的作用有多大?透過對話、制裁等非武力手段,是否真能夠實現世界和平的理想?關於和平,還有太多可以思考。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