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離島留學,不登校的孩子重新上學

A+A-
曾經拒絕上學的掃部曉里,選擇到離家千里的禮文島留學,在新環境重拾自信和歡顏。 圖片來源:日テレNEWS

突如其來的抑鬱,侵襲就讀初中二年級的掃部曉里,令他成為日本眾多「不登校」孩子之一,直至畢業也沒再上學,終日躺床而睡。不過,當掃部通過「地域未來留學」制度,隻身遠赴北海道的禮文島,入讀只有 58 名學生、全國最北的高中,新的生活環境和校園生活,反而讓他找到歸屬感,甚至成為島上名人。

家在千葉縣的掃部,升中初期並無異樣,課餘還參加了田徑部。「中二那年卻忽然全身無力、難以起床。明明沒受欺凌,亦非討厭學校。想要回校和大家一同學習、考試、練習⋯⋯ 身體卻跟不上,只能責怪自己。雙親罵我怎麼不去上學,朋友也有微言,當時真像活在地獄。」其母憂慮他的未來而遍尋出路,當中便包括「地域未來留學」—— 一個讓學生跨地升讀全國公立高中、進行交流和體驗生活的制度。

掃部隨母參加簡介會,並在眾多攤位當中,對禮文高中一見鍾情。「初看它的小冊子,就被最後一頁的自然風光吸引。」他決心報考該校並獲錄取,從此在距家逾 1,000 公里的離島開展新生活。「來到完全陌生的環境,我最初都努力表現自己。雖然也怕會搞砸,但同學們得悉我曾長期缺課都很體諒。初中時一班 40 人,但現在只有 20 人,因而能夠認識彼此的不同面貌,關係更加密切友好⋯⋯ 這一點真的很棒。」

現時約有 100 間高中透過「地域未來留學」制度招生,掃部曉里(右一)則為禮文高中的首批「留學生」。 圖片來源:最北れぶん留学/Twitter

雖然高一的冬季,讓掃部冷得哭了起來,但在高山和大海包圍下,他逐漸開朗。「初中時做甚麼也拚盡全力,結果疲憊不堪。活在大自然以後,便覺得『放鬆點也行』。當年可能太過勉強,來到禮文島才遇到『真正的自我』吧。」現已高三的掃部不只是學生會長,還以放送學會成員的身份,代替町政府職員作全島廣播,並因聲音動聽而在島上小有名氣。他笑言:「若是初中時的我看到,怕會認不出自己吧。」

禮文高中參加「地域未來留學」3 年來,也逐步擺脫殺校危機。如今半數學生也來自島外,包括埼玉、愛知、大阪等全國多縣。教師中谷亮太指出:「像是打掃的時間,島外生最初多站著不動,但看到本地生那麼主動便有所改變。本地生亦能透過與島外生的交流,擴闊視野和受到啟發。」部分留學生更表示,將來「希望在禮文島工作」,更令這個人口稀少的偏遠小島重拾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