敍利亞旅遊 vlog,等同獨裁國宣傳片?

A+A-
旅行達人相繼發布遊記影片(vlog),宣稱展示鮮為人知的敍利亞面貌。 圖片來源:bald and bankrupt/YouTube

敍利亞內戰塗炭生靈,英美等國警告國民,如非必要勿往當地。但「衛報」近日報道,相繼有旅行達人發佈遊記影片(vlog),向觀眾介紹「媒體不會告訴你」的敍國面貌,展示到此一遊有多獨特而安全。有學者及維權人士質疑,這些網紅淪為血腥政權的打手,替當局招攬投資者及外國客,等同助紂為虐。

今年 3 月敍利亞放寬入境限制後,便有些旅行 vlogger「出片」分享當地遊記,部分前輩現在更親自帶隊。西班牙網誌作者 Joan Torres 亦定價 1,590 歐元(約 1.3 萬港元),開辦敍利亞探險之旅。他承認過往指政府軍「解放」了阿勒頗的言論不當,亦未就內戰發聲,但強調到訪沙特阿拉伯等地同會慎言。「因為我冒著被拘留的風險。在那些經常到訪、沒有言論自由的國家,你會想對當局說三道四嗎?」

Drew BinskyEva zu BeckThomas Brag 等知名 YouTuber 的遊敍影片,觀看次數已達數百萬。哥倫比亞大學國際關係事務碩士生 Sophie Fullerton 專門研究敍國假資訊,她直言:「Vlogger 去敍利亞是為了突出自己。這是旅遊網紅們引人注意的模式 —— 有人去了一趟,追隨者就從 700 飆升至 50,000。」痛失家園的敍國記者 Fared al-Mahlool 甚至怒斥,這類樂遊 vlog 與他經歷的現實相差極遠。

只要(總統)阿薩德仍然執政,敍利亞就永無寧日。成千上萬的人仍然在囚、貧窮和失業。誰說敍利亞安全,誰就是騙子。

當局日前啟動 25 個旅遊項目,並和俄羅斯達成 6,000 萬美元的交易,在沿海城鎮 Latakia 興建複合式酒店。Mahlool 相信,政府鼓勵網紅和邀請埃及歌手 Hany Shaker明星到訪,是為了向外「洗白」。 Xavier Raychell Blancharde 這位旅遊 YouTuber 反駁,他在敍利亞帶團是為扶助本地窮人,並展現此國的「另一面」。Fullerton 卻無法忽視攝製遊敍影片的道德問題。「那些到來,改寫過去 10 年歷史的人,傷害了無法回鄉的敍利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