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最富有的人,通常並非最有才能,而是最幸運

A+A-
圖片來源:Ian Waldie/Getty Images

財富分配有所謂「八二幂律」,即不論任何規模的社會,通常 80% 的財富為 20% 的人所擁有。2017 年更有報告指出,全球只 8 名男性的總財富,已相當於 38 億最貧窮人口的財富總和。傳統觀點解釋,這是源於任人唯賢的精英制度,而財富正是反映智慧、才能和努力的指標。但最近卻有研究揭示出一個真正關鍵的因素 —— 運氣

事實上,人類技能的平均值分佈相對平均;例如,人們的平均智商為 100,但沒有人會達至 1,000 或 10,000;有些人的工時超出平均水平,但亦不見得比其他人多工作 10 億倍。意大利卡塔尼亞大學的 Alessandro Pluchino 和團隊運用電腦模擬程式,分析人類技能和機遇如何影響財富,發現最富有的人通常並非最有才能,而是最幸運。

程式計算了 N 個擁有一定程度才能(包括技能、智力、能力等)的人,當中存在標準偏差,即是這些才能通常分佈於某個平均水平,沒有人尤其突出;並分析了每個人於工作 40 年間隨機發生的幸運與不幸事件,及其對財富增減的影響。團隊按照各人 40 年後的財富進行排名,以求找出成功人士的特徵。

經多次重複檢驗,結果皆符合現實社會中財富分佈的「八二幂律」,證實才能並非導致財富傾斜的原因,而是關乎運氣。研究人員指:「很明顯,最成功的人也是最幸運的,反之亦然。」Pluchino 的團隊旨在探討如何更有效運用科研經費;而歐洲研究委員會亦曾投資 170 萬美元來研究偶然性的影響,及如何藉此改善資助所得的回報。

Pluchino 團隊遂採用上述程式,研究 3 種融資模型,包括:將科研資金平均分配給所有科學家、隨機分配給一部分科學家,以及優先給予過去曾取得佳績的人。結果顯示,將資金平均分配給所有科研人員,將提供最佳回報;其次分別是隨機分配給 10% 或 20% 的科學家。

以上的分配方式,最能讓研究員更有效運用其不時獲得的偶然發現;因為一位科學家即使曾有過重要的偶然發現,也不代表將來有更大機會再次發生。類似方法也適用於其他類型企業的投資,例如小型或大型企業、科技初創公司、增加人才的教育,甚至創造隨機幸運事件等,這些都有待日後作進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