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期選舉】左右選情的雙重國籍人士

A+A-
圖片來源:George Frey/Getty Images

本週舉行的美國中期選舉,將會決定參眾兩院會由哪一黨把持。鑑於政治愈趨兩極化,民主及共和兩大黨目前勢均力敵,任何一方也無明顯勝算。部分專家分析,擁有雙重國籍的海外選民數目較少,卻也足以在這場激戰之中左右結果。但投票基制混亂及基礎設施不足,往往窒礙這些關鍵少數投下神聖一票。

雙重國籍的美國公民享有投票的憲法權利,其取向更可對膠著的選情產生重大影響。以 2020 年總統大選為例,那次「由紅變藍」的喬治亞州,就有 27,252 張海外選票,遠多於獲勝差距的 11,779 票。亞利桑那州得到的 21,661 張海外選票,亦超出獲勝差距的 10,457 票。惟時至今日,郵寄投票依然困難重重。

投票前必須預先登記,這通常可在網上辦理。但民主黨海外分部美籍亞裔及太平洋島民黨團主席 Emily Lines 直言:「部分州加強了選舉網站的保安,卻自動封鎖了非美國 IP。公眾向我們反映,也只能請他們用 VPN。」再者,13 個州禁止從未居美的公民作不在籍投票。「這明顯在告訴人們,『去住上 30 天就行』。但此事並非能輕易辦到。我們致力協助外地出生的公民,看他們有沒有親戚住在其他州,可以借地址來登記。」

下一步就是申請選票及將它寄回。除了各州對選票有其特定的印刷要求,多數州分還要求選票需在選舉日前蓋郵戳,並在選後第 7 天送到以作點算,但有些國家卻沒蓋郵戳的做法,Lines 只能額外提醒「確保有蓋印」。她在幫助居於亞洲的雙重公民獲取選舉信息時,還處理過翻譯、電腦故障,甚至不知自己擁有投票權等問題。「有些人跟我說,上月初寄出選票,卻仍未收到選票已經送抵的通知。」Lines 直言:

作為美國公民,無論你是否住在海外,或是住在哪裡,都必須向美國報稅。所以他們有權投票、應該能夠投票,但有時他們就是沒法投票。

擁有美韓雙重國籍的 Jennifer Lee 比較幸運,今年首次作海外投票,過程頗為順利。但她承認:「這絕對是個挑戰。我住在美國時,可以到別人家借用打印機,或到辦公室用具店。移居海外後再沒那麼容易。」但 Lee 不願浪費手上一票。「直接寄回美國很貴,但我知這是確保妥善和準時寄回的唯一方式。我只是認為,即使人不在美國,也要讓聲音被聽見。我相信你仍可通過你的選票帶來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