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烏克蘭戰爭進入最後階段

A+A-
10 月 9 日,烏克蘭士兵成功解放被俄軍佔領的庫普揚斯克。 圖片來源:路透社

烏克蘭戰爭進入最後階段。英媒報道:普京患上胰臟癌與初期柏金遜症,這是由俄羅斯內部電郵破解的信息。

除非普京效法三國演義的「蔣幹盜書」,蓄意散播假消息迷惑西方,但這樣做對於本國己方的戰爭只有削弱、不會加強。因此即時有陰謀論分析,普京的生理和心理健康都因烏克蘭戰爭受到不可挽回的摧殘,普京變成一隻老鼠,任由美國這隻貓把玩於爪掌。

普京在國內強行徵兵,惡果進一步浮現。在民間抓壯丁,引發的深層的民怨,一名網紅饒舌歌手、藝名「Walkie」的佩圖寧(Ivan Vitalievich Petunin)自殺,年僅 27 歲,了結生命前以 Telegram 發佈影片,自白一開始就反感普京的所作所為,擔心現在的「部分動員」很可能會變成全面徵兵,聲稱:「如果你看到這段影片,我可能已經不在,我不想讓我的靈魂背負謀殺的罪孽,我也沒準備好為了誰的『理想』,拿起武器去殺害別人。」

這樣的自殺萌志,成為反普京的民間烈士。

匆忙徵召上前線的新兵,不論年齡,統計平均存活只有 4 日,全部成為美國提供烏克蘭的海馬斯導彈的人肉實驗品。加上前線俄羅斯指揮官胡亂指揮,指揮官貪生怕死,與新兵缺乏溝通,4 日之內,在烏克蘭東部,戰死 300 人,令最新一批俄羅斯軍隊廣泛覺醒,不滿成為炮灰。

軍餉糧水不足,武器是 70 年代的舊貨,俄軍向自己的指揮官咆哮,而烏克蘭軍隊進逼赫爾松,在東部廣挖戰壕,坐鎮莫斯科的普京似乎完全不知道前線之山窮水盡。

到目前為止,8 個月來俄軍戰死總數已達 6 萬。俄羅斯的對策只有向伊朗乞求輸入無人機,並透過盟國唆使北韓向日本方向發射導彈,進一步虛張聲勢恫嚇,但美國以逸待勞,全不理會。

烏克蘭軍隊使用的是北約提供的 Bayraktar TB2 型「飛行機關槍」,抵銷伊朗出產的「見證者-136」(Shahed 136)型無人機。因為俄國至今已經損失了 300 架戰機,導彈消耗量大,對烏克蘭的制空權早已削弱,地面部隊又亂作一團,這場仗不知如何打下去。

一方面美國又向澤連斯基施壓,希望烏克蘭不要將普京逼得太絕,給一個下台階談判。這一點,微妙地回應了上個月馬斯克所提出的所謂四點和平方案,但大前提還是堅持普京要退出佔領區。看來美國正在考量: 留普京一命,結束烏克蘭戰爭。

至於普京即使不須押上國際戰爭法庭,在本國由俄羅斯人民或政府如何自己發落,西方看來沒有太大興趣了。只要結束歐洲亂局,能騰出手在遠東展開一場更重要的大佈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