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BUAISOU 藍染魅力,淬鍊獨有的生命之藍

A+A-
「青出於藍:BUAISOU 之日本天然藍染工作」;相片由 CHAT 六廠提供。

藍染是一種傳統布染工藝,據說已有 1,500 年歷史,時至今天,它會有怎樣的發展及變化?日本天然藍染工匠團隊 BUAISOU 由 4 個年輕人組成,搬到德島居住,展現出不一樣的藍染及堅持。「青出於藍:BUAISOU 之日本天然藍染工作」是他們於香港的首個大型展覽,亦是 CHAT 六廠的全新季度展覽。展覽將以沉浸式裝置展現 BUAISOU 的藍染作品、工具和真實還原工作室空間,讓大家感受他們「從農地到衣櫥」(Farm-to-closet)的獨特概念與嶄新的傳承方法。

不同的裝置與成品展現藍染的魅力;相片由 CHAT 六廠提供。

得來不易的藍染成品

手上的咖啡,身上的衣服,這些東西你可曾想過當中的製作過程,甚至知道其原材料?你可曾感受到工匠無形的心思與血汗?4 位年輕人遷居德島,2012 年成立品牌 BUAISOU,守護日本古代傳統藍染文化,並嘗試糅合日本傳統工藝與現代美學,展現出不一樣的藍。

這些藍何以不一樣?天然藍染是以植物或礦物等天然染料把織物染成藍色,再配以紮染、夾纈等技術染成各種圖案。BUAISOU 則是由原材料開始,從種植蓼藍(藍草)、漂洗、染布,設計到縫紉,全部一手包辦,可謂每個成品都是心血結晶。此外,德島是日本從古至今出產最多傳統藍染染料「」的匠人集中地,全盛時期約有 1,500 位染師,現在餘下約 5 間工作室。他們沿用日本傳統發酵的模式製作天然藍染,無論是選址或工藝技術,都展現出他們對傳統工藝的尊重與熱誠。

BUAISOU 團隊;相片由提供 BUAISOU 提供,西本京子攝。

BUAISOU 不只把日本天然藍染運用於紡織品上,更拓展至日常傢具產品,亦與 Jimmy ChooTory BurchNIKEArtek 等國際品牌和設計師進行各種形式的合作,嘗試把傳統工藝注入新元素。這次的展覽亦會展示 BUAISOU 分別與 Jimmy Choo 及 NIKE 合作的跨界創作作品。

藍染工序繁複,展覽一次過展示各種的藍;相片由 CHAT 六廠提供。

BUAISOU 工作室:靛藍色彩的生命力

步進 CHAT 六廠的一刻,抬頭一看,已可看到他們的藍染作品佈置,再走進正式展覽,就會感受到如大海般湧來的藍,然而這些各種色調的藍,都是由土地孕育出來。聯合策展人須藤玲子表示:「展覽展示了進行天然藍染的所有工序,大家猶如置身日本德島他們的工作室一樣,體驗藍染無限的可能性及色彩,了解 BUAISOU 的工作和挑戰,更深入了解日本藍染的奧秘。」

藍草的品質、藍染技法,亦會令成品有不同效果,這除了考驗技術外,亦是一種耐力的展現。各種程度的「藍」需要不同的工序及技術,每個都是獨一無二的作品。由時間淬鍊出來的靛藍色彩,也許不能在德島親身體驗,也可在展覽中嘗試感受箇中的生命力。

「青出於藍: BUAISOU 之日本天然藍染工作」

  • 日期:2022 年 10 月 29 日至 2023 年 2 月 5 日
  • 時間:上午 11 時至下午 7 時(逢星期二休息)
  • 地點:香港荃灣白田壩街 45 號南豐紗廠 CHAT 六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