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一定係毒品?波蘭不是這一回事

A+A-
波蘭支持大麻合法化的示威者。 圖片來源:Poppy Pix/Shutterstock

波蘭有法律嚴格規管毒品,但大麻卻能夠在民間廣泛使用。因為在寬鬆的藥用大麻規定下,吸食者只要知道「門路」,便可以透過「看病」取得處方。

接受「德國之聲」訪問的 Piotr(假名)直指,他現在能夠合法購買大麻,因有朋友介紹了一間專門使用醫用大麻的診所。他在網上表格中填寫自己「患有的」健康問題:頭痛、偏頭痛、背痛、失眠、工作壓力。但當被問及是否真的生病時,Piotr 笑言:「有時我會頭痛,但我不認為那是慢性偏頭痛。」

在網上看症後,醫生會向 Piotr 提供醫用大麻處方,並解釋如何安全使用該藥物。Piotr 耐心聽取醫生的建議後,用處方到藥房取得 10 克藥用大麻,再回家像往常一樣吸食,以放鬆身心。他坦言藥房的大麻「比我以前買的好」。

出於醫療目的分發及使用大麻,在 2017 年於波蘭合法化。到 2021 年,波蘭各地的醫生每月開出大約 3,000 份大麻處方,但難以估計多少處方是給予真正需要醫用大麻的病人。波蘭爭取大麻非刑事化及合法化組織「自由大麻運動」(Wolne Konopie)主席 Andrzej Dolecki 說:「藥用大麻的規定非常寬鬆,不是因為政客們如此設定,而是因為他們並非專業。」

在德國及捷克,要獲得大麻處方必須符合許多嚴格準則。然而,波蘭既沒有疾病目錄,也沒有關於患者年齡、規定克數或與車輛操作相關的限制。Dolecki 說:「因此,理論上可以給牙痛的孩子開半噸大麻 —— 這都是合法的。」

2020 年為波蘭國家毒品預防局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34 歲以下受訪波蘭人裡,有 7.8% 表示在過去 12 個月內至少吸食一次大麻;考慮到有些人或顧及違法問題而不願承認,實際數字可能更高。

Dolecki 指出,波蘭自 2000 年引入更嚴格的法律以來,已定罪約 100 萬宗持有毒品案件。但波蘭警方的重點卻並非逮捕經銷商或搗破犯罪組織,而是針對非法購買大麻作個人消費用途者。波蘭警方 2018 年公佈的數據顯示,89% 的毒品案件涉及低級別持有。克拉科夫(Krakow)亞捷隆大學犯罪學教授 Krzysztof Krajewski 進一步分析這些數據,發現所有被捕者中,有 79% 是因為持有 3 克或更少的大麻。

目前,大多數波蘭公民支持合法持有供個人消費的大麻。在 2020 年的兩次大型全國民意調查中,約 60% 的公民表示他們支持大麻非刑事化。Dolecki 說,最重要的是波蘭領導層明白人們對大麻依賴及過度消費,與「社會健康」有關,而不是「犯罪」問題。